【藝術沒有優劣。《走音天后》的音樂美麗夢境】 | 編輯觀點 | 月下凌冰

如果你抱著嚴苛的心情看待本片,那麼影片的主人翁佛羅倫斯珍金絲Florence Foster Jenkins的歌藝終究是一個笑話。不過看完電影的許多觀眾可能會有一個感觸:「有何不可?」

《走音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的故事就是在完整呈現珍金絲如何愛好音樂、如何專注在音樂事業上、如何讓音樂成為她的唯一。然而重點是,以一般世俗的眼光~ 根本不需要到專業的眼光,僅以普通聽眾的耳朵來聽即可~ 她根本不適合唱歌。電影的節奏很有意思,它在片首並沒有讓主人翁立刻打開金口,觀眾可能只會對她在舞台上突兀短暫的表演感到莫名其妙,之後安排她面試鋼琴師,我們和那位鋼琴師Cosme McMoon一樣,在聽到珍金絲的聲音後彷彿覺得一切都是幻覺,這樣的聲音,怎麼大家都似乎沒有感覺呢?只有我一個人覺得難聽嗎?她自己知道嗎?她的丈夫兼經紀人St. Clair Bayfield是聾子嗎?他或是她……有問題嗎?

珍金絲的真人唱片版本~
 
 
電影版本~
 

我們抱著這種與鋼琴師麥可蒙相同的情緒一路看下去,漸漸地同情起珍金絲,認同起珍金絲,最後跟她的丈夫一樣,很想為她遮蓋掉所有負面的樂評。

在故事的背後,我們可以認真探討一下,藝術的本身之為何?特別是音樂藝術,它首重在怡情怡性,其次才是美感。怡情怡性也有兩個方向,一個是怡他人之性,一種是怡己之性。難道,只有能怡他人之性的才是音樂嗎?

珍金絲真的唱的不好,極差,但是她顯然樂在其中,而且她並非蓄意去矇騙別人的,她是真心真意地表演,如果真的要說有任何矇騙的成份在其中的話,是周圍所有的人包括聽眾一起矇騙了她,大家都欺騙她,讓她覺得她的聲音能夠怡己也能怡人。那麼為什麼大家都要矇騙她呢?因為有利可圖,有話題可以炒,有笑點可以笑,那就好像現在以搞怪出名的素人明星一樣,大家想看的只是那種自己做不到的事。

如果大家欺騙了她,而她覺得勉強,那麼這個故事也不算完美,完美之處在於,她愛音樂愛到不清楚周圍的掌聲是真是假,她為了這份熱情可以傾注所有心神及金錢,她不是鬧著玩的。我們不得不佩服這樣的生命力。儘管人家說那是因為她有錢,但如果你有這樣的財力,你願意去做一件勉強你的事嗎?可見她並不勉強的,她十分樂意。
 
 

這就歸結到一個重點,當一個人對音樂有熱情時,外在的評價並不足以構成他的成就。
如果今天有一個孩子他真的喜愛音樂,他願意花許多時間自發性地與它相處,能夠從中得到快樂,我認為這比被逼著成為音樂天才還要來得成功。他能在自己的房間開一場演唱會,能夠因為一首動人的旋律而得到生命的力量,其意更堅更珍貴。這不是在為沒有藝術天賦的人解套,而是提醒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認真看待生命中的熱情,那些熱情不該被外在任何因素給澆熄。就如同我們很願意給美好的表演掌聲,為什麼不該給付出更多心力的不完美者更多鼓勵呢?
 

音樂藝術不是結果論,它看重的是過程,當你聽到一個人五音不全,或者節拍很差時,真的沒有必要嘲笑他,因為那是他生理的缺陷,聲帶和大腦內的細胞元決定了這樣的缺陷,與他的視野和內在無關。珍金絲從失敗的第一次婚姻中走出,克服身體的隱痛,從生活及精神徹底執行她所認為的音樂美麗夢境,讓許多當時沒有接觸過音樂文化的人也能經驗一種仿效之美,她的歌聲或許並不好聽,但生命情境優雅動人,你我都不及。
 
 
圖片來源 : IMDb
影片來源 :guera3001   bombayteddy(Youtube)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