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SPLIT》受過傷的靈魂,總帶著碎裂的心,傷己傷人】 | 熱映推薦 | Miss Sa

螢幕截圖 2017-02-06 17.19.23

詹姆斯麥艾維飾演的凱文患有多重人格,他的身體共藏有23個人格,每個獨立迥異的人格都是一個完整的個體,這23個個體在凱文身體中的群體。被稱為「邪軍」的人格們具有反社會性格,他們為了呼喚出潛藏的第24個隱藏人格,綁架了三位少女,作為獻給「野獸」的「食物」。因為他們相信只有第24個人格的「超能力」才能夠保護凱文這個肉體,不讓凱文再受到外界的傷害,這群「邪軍」人格信仰著「我們代表的不是錯誤,是潛能。」這也扣回一開始多重人格產生的原因,並暗喻著弱者的反撲。

螢幕截圖 2017-02-06 17.14.31

劇中充滿許多對立的元素,光與暗、善與惡、強與弱、文明與野蠻。
光/暗:凱文體內的人格們爭奪著「光」的位置,只要站在光下,就擁有了身體的控制權,也是擁有了主導的權利,是一種地位的象徵。「光」在社會中就是一個崇高的存在,眾人所追尋的標的。
善/惡:不斷向心理醫生發出求救信的好人格與想喚醒第24個人格的「邪軍」人格;凱文與凱文母親;凱文與拿性開玩笑來嘲笑凱文的兩名少女;凱文與被綁架的三名少女;凱西與凱西叔叔,善與惡不停地流動循環著,最後的善惡已經沒有了標準,而善對惡最終以是會用惡來反撲,作為對自身的保護。
強/弱:在凱文的23的人格中,原本的「光」是由好人派的巴瑞在掌控著,「邪軍」的邊緣人被多數的好人格們限制出現在光下,剝奪了他們站在光下的權利,但最後控制「光」這個強大權力的主導權卻在一個九歲的小孩身上,這樣子的反轉也呼應到強大的成人對弱小孩童的侵害,如同凱文母親對凱文,凱西叔叔對凱西的傷害關係。強與弱同時也分別代表獵人與獵物,如同「邪軍人格」與被綁架的三名少女、凱文母親與凱文、凱西叔叔與凱西。
文明/野蠻:23個人格與第24個人格「野獸」、獵人與獵物、動物園這座牢籠與關在牢籠中的動物們,皆是文明與野蠻的對照關係。

螢幕截圖 2017-02-06 17.18.22

凱西與凱文共同有著不愉快的成長過程,但兩個人的自我保護方式卻完全不同,凱文年幼時因為不整潔而常遭母親的責罰打罵,因此在他三歲時便發展出第一個人格,有潔癖與強迫症的丹尼斯,隨後的成長過程也因為不斷的傷害而發展出其他的人格來自我保護。而凱西則是順從、觀察、寡言、孤僻、遠離人群,因此她被綁架時反應才會那麼的與眾不同,另外兩個同伴害怕得不敢入睡,卻只有她能夠入睡,因為對她來說這個空間是比她每天住的地方還要來的安全。這部電影其實悲傷大過於驚悚,凱西最後的釋放,是因為同病相憐的慈悲與感同身受的憐惜。

(以上圖片皆源自: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