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翼殺手2049》 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 | 熱映推薦 | Ray

銀翼殺手2049-01

(圖片取自:IMDb)

 

1982年的《銀翼殺手》影響了後世許多科幻作品,而這部科幻鉅作在今年推出了續集《銀翼殺手2049》,找來了Ryan Gosling擔任主角,前作主角Harrison Ford也回歸演出,故事發生在前作的三十年後,複製人K在退役舊型複製人時發現了一個秘密,而這個秘密牽扯著許多面向,甚至牽扯到自己身上,故事也就此展開,雖然本片片名還有預告宣傳都像是動作片,但這是一部科幻劇情片,步調也如前作一般緩慢,甚至更慢,所以觀眾們千萬不要帶著錯誤的認知來觀看本片。

 

第二集藉由複製人作為主角,讓複製人K的情緒貫穿全劇,他學習人類的行為只有幾年時間,卻遠比人類有著更飽滿的情感,且不只複製人,就連人工智慧的情緒都比人類要來的真誠,就算這只是程式碼的設定驅使,也成功帶給人最深刻的感觸,這是本系列作一直在探討重點,人造的生命擁有自己的情緒會是什麼樣子,當他們不甘為奴,為了自己而活又會是什麼樣子,電影沒有給出真正的答案,而這個答案恐怕也不是身為人類的我們能解出來的。

 

銀翼殺手2049-02

(圖片取自:IMDb)

 

銀翼殺手2049-03

(圖片取自:IMDb)

 

本片承襲了前作一般的慢步調,台詞不多,多是以畫面還有演員的情緒來敘事,觀眾必須調整心態來享受這部電影,自然能融入其中的世界觀感受其中的頹廢美,配樂也沒有過多的花樣,倒是有不少震耳欲聾的的爆炸性音效,這些音效多到有些疲勞轟炸,顯得喧賓奪主。

 

第一集探討著追求生命的最後,最好的選擇是活在當下,而本集則說著複製人的「存在」意義,無論對人類有益無益,複製人的存在確實無足輕重嗎?如果複製人有著自己的想法,有自己想活下去的理由,而不再是為人類做事,這樣的複製人可以說是沒有靈魂嗎?究竟是人類賦予複製人靈魂,還是複製人給予自己存在的靈魂呢?

 

銀翼殺手2049-04

(圖片取自:IMDb)

 

銀翼殺手2049-05

(圖片取自:IMDb)

 

若是能在人的心中留下些什麼、讓人回想些什麼,那這部電影就成功了,雖然不是大眾主流會喜歡的電影,但《銀翼殺手2049》絕對是一部成功的電影,且與前作有著許多連結,喜歡第一集的觀眾絕對會喜歡第二集所帶來的感動;與其提心吊膽還沒發生的未來,不如把握有限的時間,做好每一件事,了無遺憾,讓生命的每一刻都充滿意義。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