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異星入境》,打破既有的時間觀念!】 | 電影推薦 | 翔空

《異星入境》,改編自短篇小說《你一生的故事》(Story of Your Life),雖然是外星人入侵的題材,但重點卻不聚焦於外星生物,而更多的建立在沙霍假設、人性與打破既有的線性時間觀。而沙霍假設認為『使用的語言會影響一個人的思維模式』。
 
Arrival3.png
 
片中女主角Dr. Louise Banks(Amy Adams飾演)是一名精通多國語言的語言學家,當十二艘巨大如豆莢的外星船艦毫無預警的降臨地球各大洲後,人類陷入了恐慌,有些人認為要與這些外來者溝通,弄清他們的來意、有些人則抱持著恐懼的態度,認為這是一場侵略……而在無法與這些外星生物(隨著劇情推演,人們將其命名為七足類)溝通的狀況下,美國軍方找上了曾協助他們破譯敵方資訊的女主角,以及物理學家Ian Donnelly(Jeremy Lee Renner飾演),希望透過兩名專家的專業,嘗試在缺乏共通文字、語言的狀況下與七足類溝通。
 
Arrival2.png
 
交涉一開始並不順利,男女主角甚至一開始因為緊張與震撼,沒有任何作為的就結束了第一次與外星生命的接觸。Dr. Louise Banks對這樣的狀況感到挫折的同時,也開始不按牌理出牌,不但沒有事先招呼的脫掉了笨重的防護衣,甚至開始教導外星生物人類的語言系統與字彙(英文),嘗試建立起溝通的可能。當男女主角的團隊合作,漸漸找到七足類的語言規律,並能溝通之後,發現他們的聲音與文字並沒有共通性,非但能在短短數秒內完成一個複雜的句子,且他們使用的句子與人類不同,並非是線性的時間觀。
 
Arrival4.png
  
同時,電影的節奏也並非線性的一直往前走,而是顯得有些零碎。總會在某些片段,突然就陷進了類似女主角Dr. Louise Banks的回憶之中,她總是在回憶裡與自己的女兒Hannah說話,有時是年紀七、八歲的孩童、有時是青少年的模樣,然而這些回憶與對話,卻又莫名的與Dr. Louise Banks目前遇上的難題相契合,讓人雖然困惑卻不至於無法理解劇情。
 
Arrival.png
 
可隨著主角們在與外星生命的溝通上取得傲人的成就的同時,人們對於未知生物的恐慌也白熱化到了一個新的高度,而中國更是率先對著這群外來者舉起了武器……人性在這一刻暴露無遺,而Dr. Louise Banks是否能憑藉著與外星生物的溝通,阻止一觸即發的戰火?又是否能夠正確的理解七足類語言所表示的意義?故事中不斷閃現的『回憶』又將在最後起到什麼作用?而這一切都將在片尾得到解答,也令人不得不佩服女主角的勇氣與坦然,而我們始終被侷限於線性的時間觀念,或許在改變了思維之後,將變得全然不同。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