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星入境》:語言不是溝通的最大距離】 | 電影介紹 | 彤彤

異星入境_001.jpg

 

好萊塢近年改篇電影不斷,《異星入境》改編自姜峯楠1998年的短篇作品《妳一生的預言》。電影海報中主打著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AmyAdams和《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Jeremy LeeRenner主演,只是海報設計方式平淡無新意,很容易讓人忽略這部電影啊!

 

異星入境_004.jpg

 

故事的起源來自外星人到訪地球,在地球上多個地方出現神秘大空船,美國政府決定派出語言學者Dr. Louise Banks及軍事理論物理學家IanDonnelly與外星人進行溝通,嘗試了解外星人來地球的原因。電影中出現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任何衝突中掏出的第一個武器是語言。」所以美國政府才會派出語言學家和物理學家共同出任務,以理性及感性的角度理降這些不速之客到訪的原因。

 

異星入境_006.jpg

 

但由於地球人與外星人的語言並不相通,因此花了一段時間讓雙方互相學習彼此的語言。在溝通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Louise 和Ian已經與外星人建立一定程度上的信任,Louise 到最後更與外星人近距離接觸,不再隔著玻璃與他們溝通。但當人類得知外星人傳遞出「武器」一詞,美國政府大為震驚,決定馬上停止進行溝通,各國媒體亦紛紛報導,造成民眾的恐慌,加上中國政府決定要向外星人宣戰,把電影緊張氣氛推至頂點。

 

異星入境_003.jpg

 

當然,故事的結束當然是Louise及時阻止中國出動武力,了解外星人到訪地球的原因。原來外星人的時間流動並非線性,而是縱橫交錯的,所以他們預知未來將會遇到困難,並需要地球人的協助,因此提早來訪地球,預先教導Louise理解外星語,讓她理解他們來地球的目的。在這過程中,Louise意外獲得外星人預知未來的能力,預先知道如何解決動武問題、或是知道如何學習外星人的語言等。簡單來說,一切都是命中註定,未來早早就已經安排好了。

 

 異星入境_005.jpg

 

電影調性偏慢、冷色調,刻意營造緊張的氣氛,看的時候會或許會讓觀眾感到壓抑,但是最後的結局卻是喜出望外。一開始時或許會不懂為何片中穿插著小女孩的畫面,但卻會發現這些非線性的影像內容卻能對應到Louise在目前面對的困難,但只要你看到最後,肯定會佩服編劇細膩的安排!

 

(圖/IMDb)

 

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