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回家路》自我認同的追逐】 | 電影介紹 | 勁辣小毛球

《漫漫回家路》以暢銷書《漫漫歸途》(A long way home)真人實事改編,描述5歲的薩魯原本與哥哥及媽媽生活在印度的小鄉村,某天薩魯隨哥哥一同去工作時,走失在加爾各答,後輾轉被澳洲夫婦收養,開始了新的生活。

ea596446-586c-6735-99c3-3a7d0042595f.jpg

電影前段敘述薩魯在印度時的生活。小而破舊的鄉村,可回家的路,對5歲的薩魯來說如此理所當然又輕快,他一遍一遍跑過的那些樹林、街道,清晰且毫不猶豫。與哥哥古杜一同拾荒,雖然貧窮,但「家」與他緊緊相依。

那熟悉的路,在誤上火車被載至加爾各答逐漸模糊。靠著機警的反應,薩魯躲過一次又一次被拐的危機,輾轉被澳洲夫婦收養,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在印度每天有數以萬計兒童的失蹤,被收養的薩魯是幸運的。令人不禁想起在火車地下道,被陌生人拖著的那些兒童,尖叫聲仍銳利的留在耳邊,他們又會面臨什麼樣的生活?

20170207174820_90.jpg

薩魯看似有了圓滿的生活,但自己到底是誰?歸屬於何處?是印度人或是澳洲人?面對的自我認同,成年後的薩魯開始出現矛盾和疑問。有時候我們會去思考自己是誰,「我」是誰?為什麼是「我」在做這些事?「我」的未來該如何?我們理解到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是否有所衝突?當蕯魯被問及來自哪裡時,他無從回答起。回家對他來說,不只是與親人相聚,而是找回自我,「自己是誰」。

8EC7E43B-4B82-8311-890E-C1637F3E107E.jpg

原生家庭與收養家庭在薩魯生命中都具重要意義,然而他卻處在這矛盾中。找回自我的過程,就如同找到回家的路一樣漫長。5歲時清晰的路,對25年後的薩魯來說卻遙不可及,但是,家,始終在那。找回自己,才能清楚該成為什麼樣的人,扮演什麼角色。電影中可以看見薩魯的養父母在他迷失時,仍不放棄的等待、支持他。在尋家的路途上,薩魯並不孤獨。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