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好朋友的婚禮》期待有個人永遠為你等在那裡?】 | 編輯觀點 | 肉包


M18.jpg

嫉妒是愛情裡最酸楚的痛苦

M19.jpg 

村上春樹是這樣描述「嫉妒」:所謂嫉妒是世界上最令人絕望的牢獄。因為那是囚徒囚禁自我的牢獄,並非被人憑藉暴力關進去,而是自己走進去,又從裡面鎖上牢門,親手把鑰匙扔到鐵欄杆外的。而且世界上沒有一個人知道他被幽禁在那裡。當然,只要他下決心出去,就可以走出去。因為那牢獄就在他心裡。然而卻下不了決心。

M11.jpg 

新娘不是我

M12.jpg 

雖然在大約20年前,茱莉亞羅勃茲拍過相同劇本的喜劇電影《新娘不是我》,但是由舒淇主演的這部《我最好朋友的婚禮》並不遜色。尤其是舒淇在詮釋痛失愛人還要假裝祝福的那種強烈嫉妒的扭曲心態和表情,都是很精彩到位的。雖然喜劇的劇情安排有幾處浮誇不合理,但是為了搶回愛情採取卑鄙破壞手段所產生的罪惡感,還有卑微求愛時的孤注一擲袒露真心,坦承自己嫉妒時的自尊心受傷,這些劇中人的心情描寫與精彩對白,都非常貼切也誠實地表達了現實中男女為愛所受的折磨和徬徨不安。

M8.jpg 

我沒想到他會真的離開我

M4.jpg 

時尚雜誌的主編顧佳(舒淇飾)在米蘭出差時,接到從小最好朋友林然(馮紹峰飾)的電話,邀請顧佳飛去倫敦參加他與富家女萱萱(宋茜飾)的婚禮。因為即將失去的痛苦才發現自己深愛著林然的顧佳,焦急趕往倫敦決心把愛情搶回來!在飛機上邂逅性格幽默的型男Nick(鳳小岳飾),但是因為心情低落自言自語,於是相識的過程糗態百出。

M6.jpg 

在成為好友之後,在知道顧佳的心情故事之後,Nick開始幫忙顧佳想辦法搞破壞,破壞婚禮才能幫顧佳贏回錯過的愛,這就是愛情與世事的弔詭之處,Nick不知道在合力計謀的過程中他已悄悄愛上顧佳。林然真的是顧佳錯過的一段感情,幾年前林然曾經對顧佳表白過,只是當時顧佳覺得兩人之間是「從小一起長大的親情」而笑鬧婉拒。

M13.jpg 

Nick問顧佳:「怎麼到現在才發現愛?」顧佳回答:「我沒想到他會真的離開我!」曖昧中的感情存在一種自私的安全感,認定對方不會離開自己才敢表現得可有可無,才會面臨真的失去時在劇痛中恍然大悟!

M16.jpg 

這是人性吧?把小女孩閒置已久的玩具送人,她的反應通常是嚎啕大哭的用力搶回來。若是搶不回來而必須眼睜睜看著「本來是我的」投入了別人懷抱,連小孩也會嘗到那種噬心的嫉妒酸楚。很幼稚任性嗎?如果真的愛,當初為何閒置不顧?因為,以為他會永遠在那裡,而他的「永遠都在我身邊」是我甜蜜又自私的安全感。竟不知道有一天他會真的離開我!愛情和嫉妒也是人生成長學習的良藥,雖然常常苦口!

M5.jpg 

我真的好壞

幾次假裝好人幫忙化解新郎和新娘之間的爭吵矛盾,實則進行離間破壞但是都沒有成功的顧佳,只好使出絕招了。在她電話取消舉行婚禮的教堂預約時,竟輕聲責備自己說:「我好壞呀!」對於無法做到偉大的祝福,一心想自私搶奪愛情的自己感到失望!

M10.jpg 

是嫉妒?是輸不起?還是真愛?

M2.jpg 

這常常是感情裡最難的一題,問過自己千百回也分不清楚。那種無法忍受失去對方的情緒像是真心,但是真愛似乎能超越嫉妒自私,只求對方幸福!顧佳閃避這段感情這麼多年,現在認真努力要把林然搶回來,但是,搶回來之後呢?自己準備好要全心擁抱這份感情了嗎?Nick說:「妳現在該鼓起勇氣告訴林然,說妳愛他。」顧佳很慌亂地問:「萬一他不愛我怎麼辦?又或者是萬一他愛我怎麼辦?」當夢寐以求的幸福到來,我們反而猶豫起來,不確定是否該用已經習慣的平凡自由去換得這份幸運?

M14.jpg 

休戀逝水

M7.jpg
 
顧佳最後放下自尊向林然坦承了愛情,還用哀求的口氣說:「林然,選我吧!」錯愕的林然只在她的耳邊輕聲的說:「別這樣,都過去了!」終於明白林然最後的選擇不再是她了,彷彿被迫醒過來的顧佳幫著林然把新娘萱萱追了回來。把痛失愛情的情緒轉成好朋友的祝福,很難做到但卻是此刻珍惜彼此的唯一選項!

M9.jpg 

婚禮後,Nick對落寞的顧佳說:「嘿!我在這!」顧佳終於開朗的笑了。人生的劇本無法倒帶,不必勉強將錯過的尋回。身邊的緣份,包括親情友情愛情,若有一個人願意為你永遠等候,會是何等幸運?把握當下,珍惜擁有,隨順緣份,笑看人生,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M1.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