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樓一夢:《海上花》斷去根頭的花,早已失去對愛情依附的能力(上)】 | 編輯觀點 | 雪風雲

海上花01_豆瓣


《海上花》(英文:Flowers of Shanghai)是1998年的電影,並由侯孝賢所執導,編劇為朱天文,劇本比較特別是19世紀末韓子雲以上海話創作的小說原著為主,以張愛玲註譯的《國語海上花列傳》為輔改編而成。我們先來了解電影當時候的環境,背景是晚清上海英租界的「長三書寓」,「長三書寓」顧名思義就是高級妓院,近似於今日的高級俱樂部,匯聚了當時不少的海內外官員、從商人士、才子名士及各路角色。而且有意思的是,當時如果要開張營業,還必須經過官府舉辦的專業資格認證考試,更有年度考核,壓根不輸給現在的企業公司,經營模式可說是一點也不馬虎。


海上花02_豆瓣


所謂的「長三」即是高級藝妓,又稱「倌人」、「書寓先生」,更近似於女藝人、說唱專業人士、高級交際花。比起一般賣身為主的便宜妓女野雞,還要高好幾個檔次,不僅琴棋詩畫樣樣精通外,就連身旁都有ㄚ環姨娘伺候著。平日的出局陪酒、打茶園喝茶,就要價三塊洋錢,這樣的價碼是當時困苦人家工作一個月薪水的三倍。更何況倌人賣藝陪酒為主,並不賣身,即便賣身也得經過一定的追求過程,對象都較固定,所以才會令人有種談戀愛的錯覺。當時稱這種的為「做相好」,一做便是好幾年,近似於今日所謂的包養。而且並不是打多少茶園跟叫多少局,「書寓先生」就會願意被包養。更不用說做成相好後,吃穿飾品一切花費全包之外,還有每逢年節,請客擺酒,撐場面的開銷用度了。


 海上花03_豆瓣


影片一開場,就是近七分鐘的長鏡頭一鏡到底,半暗的油燈明晃,紙醉金迷、眠花宿柳的場景美如油畫。鏡頭如同沉鐘游走,試圖體現書中作者置身其中的描述方式,窺探著席間客人的一言一語,旁邊伺候倌人ㄚ環的一顰一笑。特別的是電影拍攝場景全在室內,還有因為好幾個長鏡頭都是一鏡到底,所以電影裡演員是一氣呵成完成表演,非常過癮。酒席間划拳、抽鴉片、吃老酒,閒談中帶過了客倌與倌人們的八卦,台詞與對話若不是對那時代瞭如指掌的人,真的無法寫得那樣自然。幾個在風花雪月的老手,提及客倌玉甫倌人漱芳,打趣嘲諷著兩人玩真的,風月場竟然講起愛情來了,遂成了酒席間的笑話,哄堂大笑中對照著王蓮生(梁朝偉飾演)不以為意禮貌性的微笑,啞吧吃黃蓮有苦無法說似的,彷彿說到了心境上。待王蓮生離席,之後再從旁人的口中得知,沈小紅(羽田美智子飾演)今朝才剛帶著姨娘,忌妒生恨追到明園打了另外一個倌人張蕙貞(魏筱惠飾演)。我們才明白,原來王蓮生與沈小紅也是另外一對孽緣。


 海上花04_豆瓣


這部《海上花》描述著風月場所百百種的女子,有的純粹只有金錢肉體交易;有的最後假戲真做而真誠相待;有的三人愛恨糾葛剪不斷理還亂;有的長久相處成了老夫老妻般相伴;更甚者,聯手逢場作戲騙光了對方所有的積蓄,創業作老鴇。這些同為青樓女子卻有著迥異的遭遇,而最後得到善終善果的卻沒幾人。待下篇再細細詳說那些女子不同的性格,以致於不同的結局故事。


(本文圖片皆取自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