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聯盟》帶領孩童克服死亡的可怕】 | 編輯觀點 | Kay

看不見也聽不見,傑克凍人(Jack Frost)化冰而出,創造冰雪,乘坐冷風,然而沒有人注意到他。他是誰?莫非是隻鬼魂,那甚麼情況下會出現鬼魂?當然就是死亡。《捍衛聯盟(Rise of the Guardians)》中的聖誕老人、復活節兔、沙仙、牙仙和傑克一樣,形象特異,法力無邊。他們不被大人所見,卻能被孩童注意到。他們因為死去而以這種方式重生,而他們也是死亡的本身,這也是為何他們最有資格教導孩子們死亡的意義。

02.jpg

為什麼一定要是致命的冬天?
甚麼?這難道不聖誕老人和復活節兔用禮物和獎勵維護童年的故事嗎?沒錯,但是有些課題不能這麼大膽呈現,意思是說,我們不能開門見山就對小孩談論死亡,但不代表我們不能用隱喻的方式暗示。如同《捍衛聯盟》將故事背景設定在冬天,無非象徵著寒冷、長眠、死亡,就像《海邊的曼徹斯特》、《雪季過客》等無不並論冬日和死亡。雪呢?雪是冰冷荒涼且拒人於千里之外,同時又像附帶邀請你來玩耍,雪看似矛盾,既潔白又汙穢(落地後),而雪又像死亡不分貴賤紛紛飄落。傑克就是甚麼一個化身,他的身分清白,甚至不帶絲毫前世記憶,他在冬日死去也在冬日重生,他的嚴霜和寒雪有辦法帶走人們的性命,可是他選擇用雪給予小孩溫暖和歡笑。傑克對死亡一笑置之,反轉冬天的形象,看起來他讓孩子與死亡為伍,不過當他跟傑米(Jamie)保證他會陪他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也隱隱訴說死亡並不可怕,記得保持勇敢和信仰在未來面對它。

03.jpg

05

禮物就和死亡新生一樣珍重
身為守護者/鬼魂的聖誕老人、復活節兔、沙仙和牙仙,世世代代創造驚喜和快樂給孩童,那麼他們又怎麼帶領小孩認識死亡?先從牙仙說起,小孩用掉下來的牙齒和牙仙換取金幣,而牙齒本身已死去,孩子則是體會身體的變化,慢慢成長,而身體最終會年老死去,就算他們太小還沒意識到這件事實。牙仙鼓勵小孩交出牙齒,教導孩子別害怕身體的一部分死去,那是和金幣等量珍貴的過程。而復活節除了是耶穌被十字架釘死後三天復活的日子外,現今的民間風俗則用復活節兔和復活節彩蛋慶祝春回大地。蛋象徵初春所恢復的生機,兔子象徵多產和生命力。復活節兔和牙仙一樣將死亡與新生並行,告知小孩這是宇宙間的永恆發展,當一顆牙掉落或找到一顆蛋時,死亡和新生也同時在發生。更不用說,聖誕老人在充滿死亡氛圍的冬天中送小孩禮物,讓孩子們不畏懼冬季的冷峻和寒氣,在這麼一個季節裡收到暖心的禮物,誰還會想起死亡的陰寒和鬱悶?

01-1.jpg

帶孩童走向滅亡的吸血鬼
當大人需要鋼鐵人和美國隊長等來保護,小孩則由聖誕老人、復活節兔、沙仙和牙仙等來守護,可是他們捍衛的是甚麼?當然是預防吸血鬼奪走他們的童貞啊!不不,這不是在開玩笑。夢靨僻奇(Pitch)用可怕的噩夢來耗盡孩子們的童心,以恐懼和悲傷為食增強,使他們不在相信沙仙和牙仙等人所帶來的歡樂;就跟吸血鬼專挑年輕的女來們下手,竊取她們的活力和「純真」替自己續命,少女們被榨乾後只剩陰鬱和死亡,這樣僻奇還不像吸血鬼的化身嗎?何況,僻奇在小孩入睡時下手!這部影片真的適合給小孩看嗎?其實,僻奇的形象是為了將剝削者的化身妖魔化,將自己的自私和慾望凌駕在他人的需求上,甚至棄他人生死不顧(就像慢慢喪力的守護者們)。想像一下我們會害怕吸血鬼的話,確切原因是因為我們害怕死,所以我們把吸血鬼作為死亡的象徵和預兆。僻奇對於小孩也相去不遠,因為他能終結孩子們的快樂與信仰,只留下哀傷和害怕,讓快樂的童年死去也就讓自己的一部分死去。

04.jpg

學會死亡的真諦也就要乖乖長大
童年的死去就是死亡的話,聽起來真的很牽強?可是是甚麼會造成小孩失去童年?其中一個原因是長大,那是甚麼讓小孩長大?當他們學會性和死亡時。基於僻奇有條件成為引發這兩者的動機,《捍衛聯盟》中的小孩並非一直停留在美好的童年,而是在歡樂的想像中繞了一圈之後心甘情願長大。畢竟,總有一天不會再相信聖誕老人會送禮物,或是牙仙會用金幣換牙齒,傑米一直抗拒著自己不要長大,希望能在這些守護者的愛戴下活著。換句話說,傑米抗拒性,也害怕死亡,可是長大是不可避免的。所以當傑克保證無論如何他會守護傑米和其他人不受僻奇的噩夢威脅,傑克也就承諾他會和傑米面對死亡,傑米不會孤獨一人死去,他才願意相信,面對可能會看不見傑克的自己,也是避不過死亡的自己,然而他不再反抗,因為他學會了死亡和長大一樣並不可怕。


參考資料
〔1〕湯瑪斯.佛斯特 (Thomas C. Foster),《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How to Read Literature Like a Professor)》

圖片來源
〔1〕Rise of the Guardians at Official Facebook
〔2〕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