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傷大象之歌》最寂寞的哀鳴:沒有人愛過我…】 | 電影短評 | 貝絲琪

Elephant Song3.jpg

劇情大綱:
耶誕假期前夕,精神病院院長葛林獲悉院內醫師勞倫斯失蹤,沒人知道他的去向,唯有病患麥克似乎握有其失蹤的線索,因而他藉此躲避家裡女友壓力,趕到醫院與麥克展開一場心理戰,漸漸在對話的過程看見彼此的脆弱與失落……

Elephant Song5.jpg

醫病關係的轉變:上下對峙>>平等尊重
葛林院長最初面對麥克,就單刀直入想問出勞倫斯醫師的下落;此時的他並沒能帶著同理面對麥克,在他眼中就是個「當事人」,與其他病患無異。豈知麥克顧左右而言他談起了大象──「達爾文說,只有大象會流眼淚」,隨後的敘述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對攸關重點的事避而不談,聰明地逼得院長失去冷靜甚至帶入自己的情緒而動粗,犯下專業人員最不該出現的過失。
「你們醫生就是這樣!病患有耐心,醫生沒耐性,你們帶著偏見走進來……」麥克對院長的指責,正是許多心理諮商師最須謹慎避免的狀況。
「我要你接受我現在的樣子,而不是我所做過的事,也不根據別人對我的評價來判斷,這要求很過分嗎?」
「不會,相當合理。」
「這是你今天第一句人話。」
漸漸地,醫師放下身段與審視的目光,恢復帶著人性的專業尊重傾聽、包容關懷,真正平等以對,在面對審訊時亦注意到喚其麥克而非僅僅用病患代之,確實視他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而非冰冷的個案泛稱。

Elephant Song2.jpg

渴愛而不得 全然的孤寂終至走向末路
麥克入院,是因為殺了母親,然而與其說「殺」這麼激烈的用詞,其實是「不作為」──眼睜睜看著自殺的母親死去。麥克的母親是知名女高音,非常享受自己擁有的生活,對意外出生的兒子吝於給予一點點的愛,總忽視他的存在並且不斷把他送離身邊。小麥克一直自我安慰地解讀為,有些人天生就是不懂得怎麼當媽,卻在一次隨著生父狩獵的旅程中目睹大象慘死而精神崩潰,他的母親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親自接機,送了他大象玩偶,並且唱法文數數歌〈大象之歌〉來安撫他。這時他才知道,她不是不會當母親,沒說出口的,是她真的絲毫不願意擔下身為「母親」的重責大任;連她自殺都只是看重自己所在乎、但旁人看來無比荒謬的理由:唱錯三個音。

Elephant Song4.jpg

對麥可來說,曾經給過溫暖希望而後剝奪,比從未給予更加殘忍。他對母親自殺的不作為,僅僅在旁邊唱著〈大象之歌〉,或許只是為了珍惜最後一次陪伴她、獨佔她的時光。連母親都未曾愛他,換過無數褓姆、無數學校、進到精神病院也換了無數醫師的麥克,總算在面對勞倫斯醫師時真正感覺到被愛,一輩子只有這麼一個人愛自己……可惜他很快也就清楚,醫師對他的愛並不是他希冀的那種。於是,他沒有退路了。 

Elephant Song6.jpg

終於有這麼一天,麥克不再需要日復一日配合醫院,他是自己的主人,可以完全掌控一切──包括結束自己的生命,終結寂寞的絕境。
帶著病患身分的麥克或許比醫師都清醒,對於他人的事客觀敏感,讓院長與護理師前妻兩人借著麥克的真實,面對了屬於他們的課題,終在喪女的責任推脫與逃避之中和解。這肯定是個無限哀傷與惆悵的耶誕,卻也因終幕的和解而還能握住一點點輕柔的暖意。

出色的天才演員多藍 亦是優秀的導演
札維耶多藍在本片中飾演的麥克帶著滿滿病態的悲傷,咬指甲、過招及抽菸時的眼神、獨自關在廁所的低吟等都令該角色深具說服力並勾起深深的同情,更會在觀影後的回味中感到無限憂傷,後勁十足。
札維耶多藍在2014年有兩部作品問世,以演員身分出任要角的《憂傷大象之歌》,及自編自導的《親愛媽咪》(Mommy)皆廣受好評而同時出現在多項國際影展中,《親愛媽咪》更獲得坎城影展評審獎、加拿大影視獎最佳導演及最佳原創劇本獎等無數獎項,這一年多藍甚至年僅25歲!他在2009年的首部作品《聽媽媽的話》(I Killed My Mother)及其後幾年間的《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等多部作品也都頗受矚目,2015年還成為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的評審團成員;2016年多藍再以自編自導的《不過就是世界末日》(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獲得第69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才華持續揮灑洋溢,令人忍不住期待未來繼續綻放。
(圖/IMDb)

Elephant Song1.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