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抑或真愛﹔保護與歉疚的抉擇《為愛朗讀》 | 電影介紹 | 水晶蘋果

一段忘年之愛,能對你的人生造成多大的影響?

the-reader1
麥克與漢娜的忘年之愛

麥克是個生長在家教嚴苛家庭中的男孩,15歲的某天,他邂逅了年長他20歲的女人--漢娜。而再度相遇時,對愛情以及女人懵懂無知的麥克,深深地被美麗的漢娜所吸引,而漢娜也傾心於單純天真的麥克,兩人迅速地陷入了熱戀。但成熟的漢娜心中,似乎始終藏著一些祕密,時而喜、時而怒,令年輕的麥克感到迷惑,且無法確定漢娜對自己真實的感覺。

the reader 2
漢娜和麥克的初遇

熱戀的兩人沈溺在性愛之中,而在每次激情過後,漢娜總愛讓麥克朗誦各種文學給她聽。靜靜的窩在麥克懷裡,隨著各式各樣的經典文學、詩詞、甚至漫畫而感動流淚或開懷大笑。

reader-winslet-kross-1
沈浸在你的朗讀聲中

但就在某一天,漢娜突然不告而別,消失在麥克的生命當中,而麥克也自此將自己的心房封閉了起來。

兩人再度相遇時,麥克已是法律系的學生,而相遇的過程,竟是在法庭上看到漢娜以被告之姿出現,罪名是謀殺300名猶太人。在審判的過程中,麥克發現了漢娜一直隱藏著的祕密。雖然這個祕密能夠幫助漢娜減刑,但麥克為了保護漢娜自己也想保護的自尊,而隱瞞了事實。最後,漢娜被判了無期徒刑。

the reader 11
面對法官嚴峻的審問,漢娜還是為了自己的自尊而選擇認罪

麥克之後的人生並不算順遂,與漢娜的一段感情一直深植在他的心中,而無法替漢娜減輕罪行的愧疚也深深折磨著他,他選擇封閉自己,不論對家人還是情人。直到某天,他翻出了學生時期的書本,拿起了錄音機,日以繼夜的為漢娜朗誦所有以前曾讀過的文章,並將錄音帶寄給在獄中的漢娜。

reader 10
重新拾起當年為漢娜朗讀書本的麥克,心靈也在這時獲得救贖

在獄中的漢娜,收到了麥克的錄音帶,內心的震撼是無法言喻的。也因為這樣的鼓舞,已屆耳順之年的漢娜,開始面對自己始終感到自卑的一面,而努力的學習認字和閱讀。

這一份愛情,深深影響了兩個人的大半輩子,但故事最終卻沒有完美的結局。對教育程度低下、心思單純的漢娜來說,她所做的一切都只是聽命行事,在審判、服刑的過程中,她所得到最珍貴的事,就是麥克教會了她"閱讀"。但對麥克來說,如此深愛的女人犯下了無法饒恕的罪行,他選擇了逃避,因為他的逃避,導致了悲劇的發生。

the reader 9
孩子,一切都結束了,對吧?

其實真心相愛的人,不需要用"親愛的"或"寶貝"等辭彙來稱呼對方,在漢娜的心中,麥克永遠是那個願意為了她朗讀的"Kid"。而在麥克心中,不論漢娜所犯的罪行如何?即便自己選擇了逃避,漢娜永遠是那個讓他可以盡情釋放情感、敞開心胸的"You",片中非常巧妙的完全沒有他們互稱名字的場景出現。

the-reader 8
兩人一起旅行時,麥克毫不在意他人眼光的表達對漢娜的愛意

這不是一段沈迷於肉體的感情,而是一段互相救贖的真愛。漢娜因為麥克,面對她最大的羞愧,學會了閱讀的美好。而麥克也藉著將漢娜的遺產捐贈給猶太教育機構而得到解脫,進而再次打開心房,對始終生疏的女兒娓娓道出他和漢娜間雋永的愛情故事。

reader
在兩人最相愛的時刻裡,朗讀與聆聽是彼此心靈最深的交流

凱特溫斯蕾因為演出漢娜,在劇中所流露出的無奈、自卑、心虛、絕望,為她得到了一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飾演年輕時期麥克的大衛克羅斯,則把年輕男孩的天真、懵懂、痴戀表現的絲絲入扣。飾演成年麥克的雷夫范恩斯,更是讓人深深感受到了他對人群的疏離、對漢娜的逃避、對一切的愧疚、以及最終獲得解脫的輕鬆。導演史蒂芬戴爾卓,並沒有把劇情著重在納粹屠殺猶太人的罪行上,卻把劇情的重心放在兩人對對方的影響及最終的互相救贖,令人在看完之後,雖為兩人感到不捨,卻也真心為他們在這段愛戀中所得到的無價之寶感到慶幸,並深深為這段愛情感動。

最後,仍然按照慣例的放上《為愛朗讀》的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