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西西里》每天沒有你,我應該怎麼過?】 | 電影短評 | 肉包

C5.jpg

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跟愛情說再見?
 
道別是個心痛的人生課題,尤其是對心愛牽掛的人,尤其是還有夢想沒完成,尤其是因為生命短暫不得不放手的生離死別。該怎樣放心倔強又愛哭的妳?怎樣讓妳別像我一樣痛?寧願決絕轉身讓你恨我吧!有個恨的目標,至少會有活下去的勇氣,與快快走出這段愛情的氣力!妳會怎麼選擇呢?愛情石沉大海,愛人無消無息,那一段美麗真切的過往,就氤氳蒸發在空氣裡,眼淚哭乾的眼睛無力面對每天的朝陽昇起,這真的是對妳好的道別方式嗎?

C12.jpg 

簡單的劇情,周冬雨、李准基動人的演技

C21.jpg 

韓國男友俊浩(李准基飾)得知自己因癌症只剩下半年生命,於是決定忍住傷痛跟女友小悠(周冬雨飾)提分手,並且離開他們工作與相愛的城市上海,隻身飛往姊姊在義大利西西里的住處養病,不久又傳來他在西西里車禍身亡的消息,讓失戀又永別愛人的小悠幾乎失去正常過日子的能力。根本不願接受人生的劇變,小悠也沒有勇氣去參加在西西里舉辦的俊浩的告別式。

C16.jpg 

這整件事都是一個愛的謊言,分手後不久俊浩就回來小悠身邊,悄悄租屋在小悠樓上,要用自己最後的生命時光守護著女友。有時聽到她的哭聲咒罵聲,有時幫不吃不喝的女友定外賣,也曾在女友醉得不省人事時下樓來照顧她。同事朋友都知道這個謊言秘密,大家體諒俊浩的心意就幫忙照顧小悠卻都不揭穿。還有一位住在樓下的鄰居(阮經天飾)也在默默照顧小悠,幫忙關已外洩的瓦斯,幫忙小悠搬失戀生氣後要丟掉的合照禮物和男友物品。

C4.jpg 

忍不住越來越愛周冬雨,她用很真實自然的方式表達了失戀後的失魂落魄和了無生趣,連淚水盈在眼眶裡都沒有掉下來的氣力。男友斷然離去,小悠先是咒罵「你去死」,「走了就不要再回來」,其實心中多麼盼望他能回頭;一天一天過去,每天給男友的幾十通簡訊從咒罵說狠話變成了道歉與哀求,想要留機會給對方,也是留機會給愛情和自己。這樣的過程,一定是經過不斷向自己抗議又不斷和自己和談後痛苦的低聲下氣。最後懂了,就算自己不顧自尊的努力也無法挽回什麼!曾經那麼愛的人,已經完完全全從她的生命裡消失!當軀殼抽掉了靈魂便沒有了知覺,只剩下空洞呆滯的眼神,和靜靜滴逝的時間。

C3.jpg 

李准基也有相對強度的深情表現,尤其是在派對中藏身於熊寶寶吉祥物裡的那一幕。熊寶寶為了逗小悠開心,為她跳了一支舞,那就是當年俊浩在追求小悠時,請同學當舞團在學生食堂跳的舞。想起當時愛情的小悠深受感動很自然的走向吉祥物,給個大大的擁抱就像依靠著思念的俊浩。此刻此景,躲在熊寶寶道具服裝裡面的俊浩更是激動萬分淚流滿面,在擁抱裡傳達了無盡的思念。這一定是此生最後一次靠近女友的機會,讓她的臉貼在我胸前。

C1.jpg 

浪漫的解答,化作千風

 C17.jpg

時間是解藥,小悠終於有勇氣去西西里造訪俊浩的墓,俊浩姊姊轉交一段錄音,都是俊浩給小悠的解答與情話綿綿。情話總是傻氣又天真,這一段一定是經典,俊浩說:「光和光怎麼打招呼呢?他們說就約在最黑的地方吧!海與海怎麼打招呼呢?他們什麼都不說只是揮手。風與風怎麼打招呼呢?我想…全是歎息吧!」是啊!俊浩和小悠怎麼打招呼呢?他們的愛早已化作千風濤聲,想起對方的時候,就是跨越時光的一次相逢。

C11.jpg 

留下祝福,走向未來

C2.jpg

當最後一片黃葉落下,你會看到另一片風景。主管幫小悠安排的一次相親,竟然出現的就是那時鄰居阮經天!俊浩留給小悠的祝福就是,把愛放心裡,陪她走向未來。電影的最後也給了這個故事一個新的希望與開始。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