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羊牧場》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 電影推薦 | SAM

《南方小羊牧場》When a Wolf Falls in Love with a Sheep-侯季然 HOU Chi-Jan

 

南方小羊牧場 (4)

 

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第二集末一場父子「對談」,配合一鏡到底的手法和猶如武場的走位,蔡振南和盧廣仲(記得吃早餐Rrrr……)默契、氣口十足,讓原本就開紅的《花》劇,慶嘎並軌(紅翻天),甚聞,台語可能因此減緩其消亡的速度。因此,想起五年前的侯季然《南方小羊牧場》,其中有太多相似處:魯蛇,有;中性女孩,也有;特殊區域,當然有;蔡振南,一定要有。

 

南方小羊牧場 (1)

 

作為侯季然第二部長片,《南》只有85分鐘,幾乎是單集電視劇的長度,雖然關係到CP值,但片長比例不能換算成精采程度,長得坐立難安;短得意猶未盡,兩者間,優劣立顯。侯季然是出了名的懷舊,《有一天》描述抽中金門兵籤的阿兵哥、K書中心,旗津渡輪;<該死的茱麗葉>戒嚴、地下刊物等都不太現代的元素;他的懷舊還展現於歌曲:台灣百年故事短片,找來紀露霞唱<綠島小夜曲>、紀錄片挑中民歌題材《四十年》。《南方小羊牧場》作為侯季然最具現代風格的電影,它的定位不過2010,並且不停地往過往追尋,所以call機;因此貼尋人啟事;進而保守到零吻戲的愛情喜劇,可能都是侯季然刻意過的老派。

 

南方小羊牧場 (7)

 

南陽街上,每年魚貫而入的考生,作為時間之流的替代品,留下的什麼?《南方小羊牧場》把疑問背後的「什麼」行塑成如童話般的魔幻,即便充滿過渡目的南陽街,照常散發一股道地台灣味,外部世界有里長神秘人、小販阿婆和狗、店家;內部世界郭書瑤和聶雲功能性的存在,不失可愛,《南方》的成功建築在這群綠葉上。

 

南方小羊牧場 (6)

 

那時候的柯震東剛因《那些年》爆紅,雅痞、不經事故的模樣,正好契合侯季然的選角素材,一位因女友離開頓失生活重心的無產青年。短髮的簡嫚書當中的神態,充分地運用她天生的日式氣息,其後《大稻埕》的台語不輪轉,《菜鳥》中達標但本質不相融的酒店女,戲路雖廣,但最好的還是停留在小羊身上,鈕承澤選陳意涵演侍應生8號,其實問題一樣,味道不對,不過兩位甜美女生,都因比較社會氣息的性工作者角色,各獲金馬獎女配角提名。

 

南方小羊牧場 (3)

 

紅花青葉永遠同一叢,《南方》選角全部命中,整體分數高,侯季然的85分鐘是有些人兩小時也達不到的境界。《南方》的故事,是典型失戀過程,結合補習班答案取向的氛圍,柯震東的失戀第一天,即開始他的考前衝刺期,在南陽街巷裡尋找女友(志願)的同時,遇上了分岔考題:狗在哪、失物是誰的?結識了人,如同學一樣,而影印店老闆,竟是指引方向的他的功能性「父親」,考上志願的柯震東,在魔幻停頓的片刻,遇上了答案本身,喜悅幾秒後,便如飛機落地,他的考試結束了,正如失戀的效期結束了。<南方小羊牧場>不會有人留下的補習班,如今變成了一群魯蛇集散地,住下一群答案下的犧牲者,但事實是,他們並非失敗者,成功地自由著,侯季然在現實的母體,漆上一層虛幻超脫的漆,隔離了世俗,或許你可說:「對,我成績不好,但當學生是最快樂的事。」如今看來,偏離常軌,唐吉軻德的魔幻是可以運作的。

 

 

南方小羊牧場 (5)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