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傷的故事》,有一種愛情,叫做成全。】 | 電影短評 | 翔空

香港作家張小嫻曾在書裡寫道:「愛情不過是哄哄別人也哄哄自己,你騙騙我,我也騙騙你,不必太介懷真與假,最好不要尋根究底。」而這個說法放在2009年上映的韓國愛情電影,《最悲傷的故事》同樣說得通,然而,他們自欺欺人的理由,卻不是單純的想找個人搭伙過日子,而是因為他們都愛對方勝過自己。所以為了成全對方的愛情,上演了一齣荒謬卻又悲傷的鬧劇。
 
MTB.png
 
男主角的K是自幼被雙親拋棄的電台製作人,而女主角Cream則是一名作詞家,在一場車禍中被奪去了家人,而這樣的兩個人卻在高中相遇了。他們之間始於一根菸,而緊接著是一個被老師抓著正著的巴掌,K被打在了後腦勺上,他說,那就是一見鍾情,雖然一句話也沒說,畢竟:「如果愛需要用語言表達,那啞巴怎麼相愛?」接著,沒有任何交代的,兩個人倏然展開了同居,相伴彼此數年,並為彼此重新命名,他成為了K,而她成為了Cream。
 
MTB1.png
 
可是明明這麼愛對方,K卻一次也沒有伸手抓住過Cream,甚至不能告訴她這份心意,因為死亡的陰影一直籠罩在身上,因為他不知道自己身上的癌症什麼時候會爆發,所以即使喜歡,即使愛,卻從不說出口。而Cream彷若不曾察覺K的想法,就這樣和他繼續同居著,繼續享受著對方的好,然後愛上了什麼都有的優秀牙醫朱寰,並不曾看見K的難過與悲傷的,與朱寰步入了禮堂,同時,K的生命也在牽著Cream將她的手交給另一個男人之後,迎向了終點。
 
MTB2.png
 
然而,這個故事之所以悲傷,就在於這並不是事件全部的模樣。鏡頭一盪,回到了兩人同居的某一天,獨自一人在家的Cream在K的口袋中摸到了他自稱是維他命的藥物,並吃了下去,世界卻一片天旋地轉,求助醫院之後才發現原來那是癌症晚期病人的用藥,她發現了K的秘密。她終於明白為什麼這個人總是對自己說喜歡,卻不進一步的做些什麼和表示什麼,哪怕詢問他的願望,竟然也只是希望自己找個好男人嫁了,而這個標準是「健康、善良」,所以K認為自己不是好男人,於是她按照他的標準選上了朱寰,並嫁給了這個男人,卻在K過世之後追著對方的腳步,以自殺的形式離開了這個世界。
 
MTB3.png
 
而作為K與Cream愛情見證人,或者說犧牲品的朱寰,卻更是早已明白Cream裝在心裡的那個人不是自己,而是K。對於兩人選擇的結局,朱寰只是在祭文上寫著,「我註定愛上你,上天派我來愛你」,算是他無可奈何的成全。或許這場愛情當中,只要有一個人改變了態度,這場荒謬的鬧劇就無法成立,當然K也能直接告訴Cream自己身患重病,而倆個人相互扶持最後一段光陰,可正因將對方看得比自己重,雖然難過,仍然希望在沒有自己的世界裡對方能過得幸福快樂,才選擇了這種方式,卻沒有想到對於彼此來說,這樣的念頭同樣深植於心中,所以最後的結局雖然悲傷,卻體現了成全的真諦。曾有一對有情人,愛彼此勝過自己的生命。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