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妹》(Sisterhood)】 | 電影短評 | ALPHARD


澳門都變了 何況是人

《骨妹》是部溫情的懷舊電影。電影名稱是澳門話中來自於「骨場」的「女孩」,也就是按摩店的女按摩師,總是在各式港片中蒙上一層面紗的按摩店,似乎往往成為大哥小弟尋歡談判的場所,但在《骨妹》中,則是將焦點完全放在4人之間的友情,更精準的,是「詩詩」與「靈靈」的友情。

剛滿18歲的詩詩(廖子妤 飾)初踏「骨場」(按摩店),戰戰兢兢學習招呼客人,所幸遇上經驗豐富的靈靈(余香凝 飾),兩人年紀相若,靈靈性格豪邁,悉心照顧詩詩,兩人成了好姐妹,然而卻因一次絕裂,兩人不再往來。年近40的詩詩(梁詠琪 飾)某日得知靈靈的死訊,重回故地,一切人事已非...。

電影描述著兩位女性曖味的友情,也側寫著澳門曾有的光彩與凋零。


捱到那麼辛苦為了什麼

故事背景設定在90年代,澳門的「骨場」曾經輝煌熱鬧的日子,電影雖未講明,但仍能理解澳門回歸前夕,社會不安的氣氛與大環境步入蕭條的過程。《骨妹》很直接的用了當年的澳門與台灣相比,看著片中舊巷弄與老房舍,在台灣的人們是否也曾感受過時代所帶來的改變。

舊地的回憶,牽動心底的往往是與人之間的關係。詩詩到了澳門,電話與舊友聯繫,一連幾個問句都是「曾經」的回憶,哪裡有的奶茶,哪裡有的老店舖,姊妹們曾經輕狂的過往,也是存在的證明。電影以人地相比擬,時間是最大的變因,無處可逃。


生活絮語故地情

電影中長椅的安排是令人感到揪心的。為了將焦點完全放在詩詩與靈靈的互動,《骨妹》將許多的枝節刪減,增加兩人在肢體上的表現,而故事也設定兩人的職業是按摩師,一項最須與人直接接觸的職業,也是因此才對細微的小動作似乎更了然於心。

靈靈與詩詩的感情,一股介於家人、閏蜜,甚至是曖味情人間的微妙情感,在故事的前段就累積許多溫暖的情愫。但故事畢竟是由天人永隔開始,讓這部電影反而會是在觀影之後,再細細回味前段細節,才更能體會「心裡空了一個洞」的失落。



圖 / 華映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