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點評估你能否看穿《佈局》】 | 編輯觀點 | 白帝

這次推薦的電影是最近好評不斷的西班牙電影,《Contratiempo(佈局)》。在聽過這部電影之後,只要稍微上網搜尋了一下就會發現,這部電影的評價總是圍繞在「燒腦」,「懸疑」等字眼上。於是,很多人會開始擔心自己看不看得懂?又或是這部片會不會很悶?為了杜絕這樣疑慮,這邊幫各位準備了以下幾個無雷重點,您可以閱讀後再決定是否觀看。

重點一:片名就爆雷?

這部電影的名字是《Contratiempo》,在西班牙語來說是「不幸的,意外」的意思。而在英文則翻成《The Invisible Guest》,直翻是「消失的客人」。這兩個名字都將劇情隱藏的很好,但我們所翻的片名《佈局》,這兩個字直接將你打進了一個推理世界,讓你從電影第一幕就開始盤算著到底有多少謎題等著你去破解,反而失去了神秘感及驚喜感。不過,倒也不至於影響你對電影結局及走向的評價啦,應該吧?

ig1.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二:耗腦VS無腦

這部片從預告中所得知的唯一訊息,這是一莊密室殺人案件。也因此,打從一開始電影就直接切入正題,而電影裡面所做的每一次回想與故事都是難能可貴的線索。如果你是不願意錯過任何一點細節的福爾摩斯,那恭喜你會在這部電影裡獲得巨大的成就感(前提是你有猜對結局的話?);如果你是完全不想消耗大腦容量的接收者,也是可以順著故事的峰迴路轉觀賞,直到結局令你嘖嘖稱奇。

ig4.jpg
(圖片擷取自:youtube預告片)

重點三:到底要反轉幾次?

《Contratiempo》的終極目標實為探討人性,每一位角色都有自己在意且必須保護自我的理由。他們如何不擇手段去達到目的、各懷鬼胎的計畫佈局,編織成了這樣一部曲折離奇的電影。這部電影最強大的部分在於,它的答案是變動的,每經歷一次大風吹,你就會更加質疑你所接收到的已知,這也是許多網友提到的「反轉」。直到最後一刻,導演仍不告訴你這整個事件到底該怎麼落幕?但如果你擔心會太燒腦的話,就把答案放在結局即可。

ig3.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四:到底是好片還是爛片?

很多網友覺得這部電影好看,卻也有人覺得過譽;但就它在台灣所引發的效應,《Contratiempo》的口碑還算不錯。好的電影有辦法激起討論熱度,當你與朋友在討論真相的那一刻,它就已經成功了;當然也是有討論熱度很激烈但多實則多為負評的電影(對,《台北物語》,我就是在說你......),不過這不列入討論範疇!一般導演不碰這樣的題材,畢竟這類性的片子敘事手法稍微失誤或是過於複雜,很難令觀眾買單。但很顯然的,《Contratiempo》證明了導演的實力!

ig2.jpg
(圖片擷取自:IMDb)

其實,以盡量不爆雷為前提下,實在是很難表達這部電影的經典之處。像是主角人物不斷轉變的人格特質,又或是令人倒抽一口氣的真相透露,這些都必須要親自體驗才會有大呼過癮的感覺。最後,雖然演員們都不是我們所熟悉的好萊塢大咖,但那又如何?事實證明,只要有好的劇本,好的導演,好的巧思,我們一樣會買單的!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