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計畫(6):《慾亂唇迷》一個美好但空乏的夢】 | 編輯觀點 | 林奕均

5.jpg

Jasmine:「為什麼女人喜歡屋頂工?」(Why do women love roofers?)

Dallas:「因為我們每天幫他們『做房事』。」(Because we strip ’em and nail ’em all day long.)

(Strip是拆卸,也可以是剝去衣服;Nail則是釘釘子,還有「搞定」的意思)

4.jpg

《慾亂唇迷》,一部於2016年在加拿大上映的女同志愛情片(亦稱「拉片」),2017年7月25日終於也在台灣上映,造成觀影風潮的同時也被觀眾拿來與另一部拉片《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做比較。這兩部電影的共通點除了都是在講述女同戀情的故事外,其大膽而分量十足的女女性愛場景也是吸引許多觀眾的原因。而飾演女主角之一Dallas的瑞典女模Erika Linder那穿起西裝比男人還帥的高顏值和雪白的裸露胴體更是為《慾亂唇迷》的整體畫面添色不少。

2.JPG

3.JPG

但是《慾亂唇迷》在傳達「性」方面所做的努力並不止於單純的床戲:女同夜店的乳房圖樣霓虹燈、用水龍頭的水沖下體自慰,還有Dallas的經典謎語「為什麼女人喜歡屋頂工?」都在挑逗著Dallas的目標Jasmine和觀眾的想像。其中Dallas的鏡子可說是最有巧思的展現:在早晨的鏡頭我們可以看到Dallas出門前用於梳洗時的鏡子很小一個,但劇組卻在她的床頭放了另一個又大又寬的明鏡,Dallas和Jasmine做愛的激烈場景都被這大鏡子照得一清二楚,而且還變成同個體位兩種角度雙重享受。這部分劇組真的還挺有心的。

6.JPG

以上聽起來都挺讓人心嚮神往,對吧?

然而《慾亂唇迷》卻獲得了大多數觀眾的差評。不是極差,但就是差。

原因很簡單:劇情確實太過貧乏了!故事描述一個剛跟沒感覺的女友分手的女同屋頂工Dallas在女同夜店邂逅了白天時一見鍾情的女時尚編輯Jasmine,Jasmine有未婚夫,而未婚夫剛好出差不在,於是Dallas開始對Jasmine調情,一步步走向Jasmine其實更加嚮往女性戀人的心。

 7.JPG

到這裡即使不說觀眾也猜得出來:Jasmine一定會愛上Dallas,兩人也一定會(如觀眾期待地)風雨好一陣子,然後兩人的戀情當然也會被Jasmine的未婚夫發現。唯一需要猜的就只有在出軌被未婚夫撞見後,Jasmine會選擇繼續跟未婚夫走入婚姻,還是面對真實的自我正式跟Dallas在一起?

《慾亂唇迷》的劇情其實就是走一個很安全的路線,沒什麼多有意思的轉折,但也絕對不會出什麼大錯。不只是拉片,大多數的愛情片都傾向於這種安全的套路。只是這次在《慾亂唇迷》的評論中出現的現象是:當一部片「就只是」劇情簡單時,觀眾對於這個電影的印象可能頂多覺得平凡無聊,但當一部劇情簡單的電影同時具備上述有關性愛場面的「優點」時,觀眾可能就會直指這是部「賣肉片」、「故裝文藝的色情片」了。走安全的路反倒讓電影背負了更多罵名,這或許是《慾亂唇迷》的劇組始料未及的。

1.jpg

當然,要說《慾亂唇迷》的劇情真的完全沒有問題,多數觀眾,尤其是女同志,可能也無法同意。這點尤其能跟《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作對比:在《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的劇情中,美好的女同戀情當然有,但過程中兩個戀人面對家庭眼光的差異、在精神上追求層次的不同,甚至是出軌等在愛情路上會遇到的困難與阻礙,《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都沒有少;而《慾亂唇迷》差就差在它只呈現給觀眾女同戀情美好的一面,卻鮮少提及確定戀情前的自我性向認同和在一起之後的社會觀感壓力等兩人都可能會遇到的麻煩。

8.JPG

最明顯的就是在結局時,Jasmine離開了未婚夫,跟Dallas說「所有人都知道了她們的事」然後兩人相視而笑,是個真愛無敵,十分美好的結局。但有沒有人關心Jasmine為了這份戀情所做的犧牲有多大啊?(Dallas沒差,她已出櫃多年了)在道德上,Jasmine必須承受她的家人和未婚夫對於她在結婚前出軌的譴責,而在個人事業上,Jasmine是個時尚編輯,講得直白點,一個女性在現今有著玻璃天花板現象的社會中能取得如此職位實屬難得。而一旦她出櫃,且是以接近悔婚的方式走向新戀情,她的工作夥伴不會有閒言閒語?她的事業難道不會受影響?

9.JPG

如此還要讓女同觀眾去感同身受實在有些強人所難。

總而言之,《慾亂唇迷》絕對不是一個為色情而色情的賣肉片,但也絕對不是一個很有劇情深度的好同志電影。而對於真正的女同伴侶來說,單純一起欣賞或是「學習」其中的性愛描繪或許比享受其劇情還要來得更有深度吧?

10.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