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點查明《獵殺星期一》的真相】 | 電影短評 | 白帝

這次來探討一個在不久的將來會碰上的議題,當人口膨脹到極限時,人類該何去何從?《What Happened to Monday (獵殺星期一)》便是以此議題為主軸而誕生的科幻動作電影。當世界開始限制人口繁衍,在一胎化政策下擁有超過一個孩子的父母親,他們又會做出怎樣的選擇?涉及道德、人性、環境、政治等議題的《What Happened to Monday 》,卻異常寫實地反映著我們的社會。

重點一:女主角妳確定沒有人格分裂?

這部片最大的賣點就是七胞胎姐妹,而這七位角色全部都是由同一位演員,也就是「Noomi Rapace(歐蜜·瑞佩斯)所飾演。Noomi所飾演的星期一到星期日,每位角色都有自己鮮明的定位,但礙於電影長度,有幾位被深刻的描寫,但也有幾位如雜魚般迅速消失在螢幕中。不過,電影在外型上有稍微做了一些區隔,所以不需擔心七張一模一樣的臉孔會搞不清楚誰是誰。最後,一人分飾七角著實不易,Noomi值得掌聲的原因是,當三、四個姊妹同時出現在一個畫面時,你不會聯想到演員其實只有一個人!

whtm1.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二:仔細一想到底有多少bug?

這類型的電影通常都存有一個通病,那就是明明丟出了一個議題,但卻無法給予這個議題完整的交代。上一個較有名的類似案例,就是設定新穎,卻結局問號的《In Time(鐘點戰)》。其實歸咎起來錯不在電影,而是這些真實的狀況確實難以想出解決之道。談到bug,其實這部電影本身太多不合邏輯之處,根據這設定我們可以聯想出一大堆日常生活會碰到的問題。當然電影中絕對不會讓這些事件發生,畢竟如果發生了,故事就直接The End了?話說我很好奇如果今天是七兄弟,事情會不會更快破功?

whtm4.png
(圖片擷取自:youtube預告片)

重點三:分級分得我好亂啊?

這部電影分類在「輔15級」,但是否可帶青少年入場觀賞,這或許就有爭議了。已看過電影的觀眾想必可以理解此顧慮,雖然現今網路世界已非常開放,孩子成熟的年齡也有日漸早熟的趨勢,但在公共場合播放這樣的劇情,不知是否真的適合青少年?或許有人覺得對青少年來說沒什麼大不了,遲早都會接觸;但也有人選擇遮住他們的視線,覺得時機尚未成熟。這樣的分級對孩子來說究竟是好是壞,沒有標準答案,定奪自在人心。至於看不懂這段在寫什麼的人,去買個票就知道來龍去脈了!

whtm3.jpg
(圖片擷取自:IMDb)

總的來說,這部片的起承轉合算是給足了一個完整的交代,總使中間有著些許的破綻跟牽強,但並不影響整個觀影的流暢度。這部片在探討人口膨脹議題的同時,也附夾帶了另一個沈重的訊息,「面對親情與親情,你究竟會怎麼做選擇呢?」這個問題,只能交由已觀賞過的朋友們去思考了。

whtm2.jpg
(圖片擷取自: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