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來一遍的機會──《煙花》】 | 電影短評 | 栞

改編自岩井俊二電視電影的同名作【煙花】,乍看之下其實是滿中二的動畫,不過主角都是國中生,有這種滿滿的幼稚感其實也滿可以理解的。但故事中所要訴說的內容,卻還滿值得深思的。典道和好友祐介都暗戀班上的同學奈砂,煙花大會這天,因為打賭的關係,奈砂約了祐介一起去煙火大會,祐介卻沒有赴約,而是由典道和奈砂相遇,他們發生了一連串的事情,讓典道忍不住想著,如果那個時候他贏了祐介,或許奈砂會和自己約會,一切說不定會朝著好的方向。

20170924_煙花3.png
(圖片:影劇圈圈)

故事大約重複了四次不同的選擇,然而每一次都看起來不像是最好的選擇,而到了故事的後面,開始進入一個魔幻而超現實的狀態,他們已搞不清楚是真的進入了不同的世界,或者一切只是夢。人們常常會希望在某個選擇的分歧點重來,但到了可以重來的時候,卻又沒有把握是不事會發生好的可能,在每次懊悔中學習著成長與忍受,就像典道與奈砂一樣。

20170924_煙花2.jpg
(圖片:影劇圈圈)

然而比較有趣的是,他們只不過是國中生,需要擔憂的選擇並不是那麼嚴重,但那些小事對還是學生的他們來說,或許已經是不得了的大事,足以讓他們的日常崩毀斷裂,不再有開心的可能。因此會渴望一次又一次的重來,只希望結果是個美好的模樣。只不過整個故事用一種相當大人感的台詞在推動著事件的前進,但他們又還是中學生,會讓人有一種非常超現實的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的歌非常的貼近主角們的心境,也相當朗朗上口,或許因此帶動了不少人進戲院的熱潮。只不過一開始用【你的名字】來宣傳這部片,十分容易讓人期待錯誤。故事的開放式結局或許引起不少人的懸念,但我反倒覺得相當的有意思,造就了更多可以思考的方向,也讓人去體會「重來」這件事的意涵,是一部值得思考的作品。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