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 每份自由,都沾著鮮血的重量】 | 電影短評 | 艾弗森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失敗的爸爸
 
劇中的男主角金萬燮(宋康昊飾),飾演一位1980年代首爾的小計程車司機,為了生活與撐起獨力撫養女兒的生活壓力:獨自吃著沒什麼配料的白飯便當、沒時間照顧女兒、連女兒的鞋子穿不下都沒發覺(孩子長大了),甚至連女兒與房東的兒子起紛爭,卻基於房租未還壓力,連想幫女兒討公道都做不到!在多數人眼裡,他,無疑是個不及格的爸爸!
 
為了生活,選擇冒險
 
一場無意巧合,讓金萬燮得知一個巨大的商機:載一位德國旅客當日首爾光州來回,車資十萬韓幣(約295公里,車程約3.5小時,相當於他3、4個月的房租),於是他偷偷的搶走了同事的客人,逕自載走這位德國籍記者,卻是他歷經生死的開始。
 
當時的光州由於政治因素,實施戒嚴和宵禁,到處充滿著荷槍實彈的軍人讓他感到苗頭不對,但為了這養家的十萬塊,他,選擇豁出去!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被隱藏的真相與不被信任的政府
 
光州的民主抗議行動,對於在200多公里外、住在首爾的金萬燮來說,是很難體會也是很無感的,再加上媒體的刻意隱藏,讓光州整起的民主化運動受到扭曲,只有在光州當地人才知道、卻無法外流的真相:政府為了鞏固政權的殘暴與屠殺!而這也是這位德國外媒記者的最大任務-向全世界揭發真相。
 
「大學生不就該好好念書,他們就是過太爽,學人家去抗議做什麼?」金萬燮曾這樣對說。
 
「怎麽連外國人都比你了解?」
就因為光州的一個參與民主化的大學生這句話,事情慢慢開始起了化學變化。
 
金萬燮從原本的對於一個政治冷感、只求生活安穩的他,親眼目睹政府的血腥鎮壓、抗爭,逐漸轉變成全心全力的投入在揭發真相的無名英雄。
 
而光州事件落幕後,金萬燮為了保護家人與自己,不願向這位同生共死的德國記者透露真實身分,即便多年後這位德國人不斷地在找他,他也不曾露面,顯示出人民對於政府的不信任感!
 
 
關鍵的轉折 - 平凡中的無名英雄
 
金萬燮戲中曾跟一名光州計程車運將大哥泰術道歉(選擇離開光州,而非留下來幫忙),泰術安慰他說:「你有什麼好抱歉,壞的是那些人(濫殺的軍人)」。
 
在從光州回首爾的途中,為了平安的見到女兒,金萬燮曾丟下那名乘客-德國記者後私自回程,但回途中的金萬燮,從表情、略溼的眼眶、哽咽的語調,在在細膩的演出他內心煎熬的情緒:究竟是要回去載那位德國記者,揭發政府的暴行?還是只要平安的回到女兒身邊就好?
 
「女兒對不起,爸爸會晚點回家,這裡有事必須完成,有個人我一定要載回來」
 
幾經不知道多少次的天人交戰,金萬燮下定決心了!在打完可能是人生最後的一通電話給女兒後,決心再度往光州,揭發政府的真相。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每份自由,都是鮮血換來的
 
在光州街頭,軍人對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開槍。街頭到處橫著民眾死傷的身軀、充斥著各種哀號聲。路的兩端,一邊是人民無力的哭喊,一端則是軍隊獨裁無情的濫殺。看在眼裡,直覺想到台灣過往的228、白色恐怖,或軍政時代的戒嚴時期等各種獨裁事件,民主這面旗幟,都曾沾滿著熱騰騰呃的血;在享受自由民主的我們,要知道,每份民主和自由,都是用鮮血換來的!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