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 | 電影短評 | ALPHARD


有錢人的人生是彩色的

很難第一時間完整描述看完《大佛普拉斯》的情緒。記得之前曾經在台語電影50週年紀念時有段宣傳短片,同樣的型式放大,再加入許多社會現象,大概就是《大佛普拉斯》的模樣,但這麼說似乎又太小看這部電影,不論是在語言的笑果、場景的設計、角色的捏造、甚至劇情的轉折上,都不自禁的令人為之著迷。

這是小人物的故事,也是底層人物的黑色幽默。在佛像工廠擔任夜間警衛的菜埔(莊益增 飾),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深夜幫董仔啟文(戴立忍 飾)開大門,他撿破爛的換帖兄弟肚財(陳竹昇 飾)平時沒事就會來這裡看電視卡唬爛。肚財聽人家說有錢人的世界都是彩色的,於是慫恿菜埔拿出董仔的行車紀錄器看看有沒有養眼的東西。

沒想到這一看,就被捲入了一個政商勾結、情慾橫流、驚天動地的超完美謀殺計畫。


三分靠作弊 七分靠背景

全片幾乎都以台語發音,「三分靠作弊,七分靠背景」同樣也運用著台語韻,在肚財的口語腔調訴出時有著再貼切不過的既視感。平時不太好與人爭辯的肚財,卻只有遇到菜埔時能自然流露,使用的字詞自然直接,再加上自然不做作的草根性,讓電影中如此具備戲虐性的「佳句」時不時就能引人會心一笑。

《大佛普拉斯》並非小人物如何力爭上游的劇情,描述更深刻的是人在無助時的徬徨失措。而全片仿早期台語電影仍有旁白的模式,導演也親身上陣以台語發聲,時不時的穿插在劇情之間,或是提點揭開後段劇情,也或許只是用無厘頭的方式,引述著草根人物眼中的社會現實。

畢竟社會再怎麼驚濤駭浪,還是比不上人心的陌生與冷漠。


在他們的生活中沒有那4個字

由於在未做功課的狀態下就進場欣賞,在觀影的過程中,便一直受到攝影的畫面吸引,儘管是黑白電影仍能感受到強烈風格,最後仔細一看果然是出自「中島長雄」的手法,雖然拍攝的場景並非雕樑畫棟,但總有種安靜的能量藴釀,隨著劇情再逐一迸發出來。幾幕空景、以及最後菜埔坐在肚財家中的那一個畫面,都似乎讓人深陷其中。

社會常說「公平正義」,在他們的生活中沒有那4個字,這句話已然成為這部電影的基底,黑色喜劇的根源,取笑劇中荒謬的點滴,但那可能只是底層人物的日常生活,以高姿態俯視小人物的悲哀,然後討論著公平正義,成了電影意在言外的真實人生側寫。

最後肚財感嘆著「永遠無法探索別人內心的宇宙」,是在經歷自己好友肚財、老闆啟文與賣眼鏡的叔叔之後所留下的啟發,人心難測,是現實中最深層的黑,也可能是喜劇人生中難解的苦澀。



圖 /  甲上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