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忌是多餘,《追龍》一起走過的猖狂歲月才是證明】 | 電影短評 | Swimming

有些傳奇人物,值得被一再摹稜演出;有些經典故事,就值得一再被提起,《追龍》相隔26年,向「五億探長雷洛傳」致敬,由劉德華演活的角色,只有劉德華能推翻,續由他擔綱探長,而甄子丹將以新的形象為跛豪定義,在1991年的獨立電影「跛豪」後,首次將兩角色結合,也成為史上最多打戲的茅躉豪。

b70Aipvktz8zDWZRkDEubdZFceE.jpg
(圖 / GOODREAD)

當代擬真的場景與考究的妝髮設計,相較過去晦暗的畫面,此次華麗的陳設與動作演出,都讓觀眾看得相當過癮,細膩的處理方式,在在顯示香港近年電影表現的成長與令人驚豔的拍攝技巧,期待了二十幾年,兩個角色的結合已經滿足不少電影港迷。

全片以過多的暴力與黑道生活,被定義為限制級。不過依然不能泯滅那些所帶來的省思,一個最黑暗的時代,見證一段最不朽的傳奇,雖然無力改變那一再被沉積的腐敗,卻成為一段情誼的寫照。當亂世已經無所倚靠,就算是殘枝敗草也會緊緊抓牢;當天下已經不見光明,就算是忽明忽滅的油燈都引領著路。那段情感搭建在彼此的那雙手,猜忌是多餘的,江湖總會讓你看見真相。

7e02fbed396d21d2cf894e289c00a48d.jpg
(圖 / HK01)

雷洛以超硬的背景與重情義的為人,愈爬愈高的警界地位,一直到手握全香港警察的至高權力,與其說他給了原是地痞的阿豪一片天,應該說阿豪用一條命、一隻腳換取了雷洛一世的信任。彼此搭救、相扶持的日子,他們不只是革命情感,更多的是江湖上的義字,與稱兄道弟的友誼。成功路遙,有人攙扶是往前的關鍵;成功的孤寂,需要有人相伴而行。他們的成功,彼此都推了一把。

ba2a3c80075fa37b0af59583dc9a3d5c.jpg
(圖 / HK01)

故事到這,之所以傳奇且在多年後的今天依舊為人傳頌,不在於僅僅兩個人就掌握了全香港黑白勢力;也不是因為他們如何掌控黑暗時代的和平;或者如何運用這樣的能力,奪取利與益中的龐大財富;最為津津樂道的絕對是他們那一路如何在依賴中走過來,即便是關鍵時刻都不離不棄,出生入死都讓對方活下去。面對生死,總是一句「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的悵然,或者說認命,只有在對方面對生死時,怎麼樣都要在生命旦夕之時抗爭到底。我們,何以不為這樣的情義掬一把法網外的淚。

fe60d2abea730f46ecc94a656faf9f09.jpg
(圖 / HK01)

江湖在走,生命可以丟、朋友不能沒有;江湖在走,樑子可以結、情義不能遺忘。或許你們不會一起成功,但會一直記得曾經一起幹過的傻事;就算你們有過衝突,但依舊會搭肩走到盡頭,那是歷經社會歷練、千古不變的定理,是朋友,就陪我面對生命有時與社會黑暗。

d977ef25b27045ca423a16c7a3974c4f.jpg
(圖 / 華映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