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 | 電影推薦 | gloria

工作的理由千百種,自食其力是基本目的吧!但爲了工作,對人生失去信心,想放棄生命,牽涉的面向恐怕不是工作,而是生命價值的抉擇。

7.jpg 

由導演成島出改編暢銷書的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光從片名就可看出探討的是職場業績掛帥的現實殘酷,同儕競爭的爾虞我詐,但深入內容核心,卻可看到現代日本對職場文化的檢視、對過度敬業的盲目,與人的價值、生命的意義。試想,如果人活著的目的只是工作,所思所想全是工作表現、頭銜高低,心情的快樂完全受制業績表現,人生究竟有何意義? 

4.jpg

如果人存在的價值,成就感的高低都在工作,豈非只是另一種會呼吸的機器,受工作綑綁的奴隸?

5.jpg 

當然,工作是爲了擁有更好的經濟條件和生活品質。但如果只是為了賺錢,何必執意在一個毫無人性、動輒破口大罵,惡言相向的企業中「忍辱負重」呢?如果有人爲了高薪,潛在的利益,能把上司的惡言惡語當成耳邊風,毫不影響心情,那還無所謂,但如果心情深受影響,自尊備受摧殘,甚至活不下去,那就要勇於起身拒絕,對無理的對待說不。

3.jpg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一片,描述一位到城市打拼的上班族青山隆(工藤阿須加 飾),畢業後好不容易找到印刷廠的工作,每天如火如荼,戰戰競競,如履薄冰,就算每月加班150小時,天天披星載月,早出晚歸,但是業績落後也被罵,動作太慢也被酸,更不用說犯錯了。

1.jpg

由於競爭激烈,同仁間爲了搶客戶,個性憨厚、不知人心險惡的他,天天成爲上司的出氣桶。 自我要求甚高的他,夜夜難眠,天天害怕,精疲力竭,又意志消沈,在一次次打擊下,拒絕家人的關切,萌生跳軌自殺的念頭,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一位自稱山本純(福士蒼汰 飾)的小學同學救了他一把。 山本純隨興樂觀、懂得生活的個性,讓嚴謹、拘泥的青山懂得享受天空的藍,靠著聊天訴苦舒壓。甚至願意改變墨守成規,不苟言笑的個性,以懷抱熱情、體貼客戶及高度的專業意識來服務客戶,不料好不易網羅一個大客戶,卻因失誤,惹來上司的咆哮怒罵,萬念俱灰的青山除了忙著補救,還得忍受同事的孤立,完全喪失自信的他,站在高樓真想一躍而下。

8.jpg 

然而山本提醒他,人的存在,不單爲了自己,還有關心他的人。這時的青山才想起年少時多麼輕視中年失業回鄉的父親。原來到異鄉打拼並不容易,父親被裁員未必代表能力不行,很多環節並非人能控制。 想到一年未見的父母,青山終於帶著愧疚與母親最渴望的東京糕點回鄉,也才了解壯年失業的父親曾想自殺,爲了年幼的他才重新振作,僅管在鄉下種植水果非常辛苦,但苦幹實幹還是謀得一席之地。

6.jpg 

這次的返鄉,讓青山以不同的眼光看待工作,他終於體悟:離職不是失敗;活著就是懷著希望過生活。既然公司對待員工的方式讓他對人生喪失希望,就應該大膽離開,轉換職場。 不料他辭職的決定,竟讓上司相當恐慌,他嫉妒又不捨的心理,充滿矛盾和羨慕,原來把工作視爲人生最高目標的上司,因爲格局太小,視野狹隘,永遠體會不到生命中的其他美好,所以變成苛薄易怒的怪獸。

 2.jpg

當青山不再以工作衡量自身的價值時,他也發現驚人的職場內幕,並了解山本純救他的心意。 原來人被求贏的業績牽制,就容易不擇手段地量化人性,反之,重視人本的價值時,才會以愛和真誠,抱持希望的活下去。 所以當工作讓你心中充滿壓力、怨懟、痛苦,影響你的家庭與人際關係時,就該放手說「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本文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