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兇》追的不是兇,而是心中那份永遠無法抹滅的想念】 | 電影短評 | 艾弗森

圖片來源:IMDb


《追兇 》的男主角,你肯定不陌生。

曾參與分歧者系列中,飾演超廢的女主角哥哥,並在今年(2017)擔任好評巨作 -《玩命再劫Baby Driver》中飾演男主角「寶貝(Baby)」的安索艾格特(Ansel Elgort),這次走的style,不再飆車或當個小鱉三配角,而是大玩內心的深層轉折戲路。


而此次安索艾格特,片中飾演的艾迪森(Addison),更與超殺女 - 克蘿伊摩蕾茲所飾演的菲比(Phoebe),攜手演出18歲青少年的愛情、親情與友情的燒腦作品。


圖片來源:IMDb


好友身亡,開啟追兇旅程

劇情主要環繞著阿迪森、菲比、雙方父母親,與他們的同窗好友 - 凱文(Keven)身上。


而一切的故事,就發生在一個看似再平常不過的日常,好友凱文慘遭槍手槍殺身亡、而警方卻想便宜行事、草草結案,讓艾迪森私下開始,想透過自身的方式,暗自調查,不料卻惹來一連串的危機。



當面對最摯愛的人離開,卻無法做任何一絲努力的那種無力,你會如何釋懷?

雖劇情針對艾迪森喪母的部分只有簡略帶過,但不論是以片頭的復刻紀錄片的方式,帶出艾迪森年幼時與母親海灘玩耍的畫面,還是在劇中、片頭同樣也安排數次重複這樣的畫面,再加上艾迪森刻意維持過往的生活方式,如使用的底片錄影機、Call機(這年代誰還會用call機)、開著有年紀的BMW,似乎是想向觀眾暗示,艾迪森內心中對母親的那份、時間永遠無法帶走的想念。


圖片來源:IMDb


追的不是兇,而是內心的那份情

艾迪森:『我還記得那天早上,她(母親)就像平常一樣坐在原本的位子上,可是就這樣,我什麼都做不了。』


艾迪森曾在好友凱文去世後,對試圖阻止他逕自追查的女友 - 菲比這樣說:『他們(警察)打算用幫派殺人來結案,總有人要出來做點什麼!』


面對母親與摯友的死訊,卻只能眼睜睜看著警方的便宜行事與隨便,相較於母親的死,艾迪森不願再度因為自己的無力,而讓自己不斷處在一個後悔、難受萬分的深淵中,所以他更執意去追查幕後真正的凶手,也許是給自己心中與凱文之間的情誼,一個真正的交代。


圖片來源:IMDb


當正義不在你這邊時,你會如何抉擇?

追兇其實反應了一個社會現象:當一個社會悲劇、事件發生時,人們對於「遲來的正義」都很耳熟,「正義」之所以會用「遲來」來形容,就表示受害者一方沒有得到真正的公平正義的對待。


假若你與艾迪森有同樣的遭遇:失去摯愛或摯友的關係,你能夠眼睜睜地接受警方的「隱性吃案」嗎?當社會的資源、主導者或世人不願伸張你認為該得到的「正義」時,你會選擇放棄、交給相關機構處理,還是會跟艾迪森採取同樣的追兇積極作為,甚至極端一點,動用私刑來為自己發聲呢?


整體而言,雖這部片是從暢銷小說改變,與商業大片相比,仍舊屬比較偏冷門一點,但片中的運鏡流暢度、配樂等,與安索艾格特的各種內心轉折配合到恰到好處,音樂的篩選與時間點也值得嘉許。但總覺得劇情張力較沒有那樣地強烈,在追兇的後半段也有些許劇情轉折跳太快的味道。

 

不過個人認為整部片的重點,其實似乎不在「追兇」的過程本身,而是人死無法復生,但你卻可以選擇,要讓他們曾在這世界的美好,用何種形式,在你的心中美麗的活著!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