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主廚快餐車》夢想與現實的拉鋸戰:堅持內心初衷,還是為五斗米折腰?】 | 編輯觀點 | 艾弗森

圖片來源:IMDb


一直對美食片不感興趣的我,因這部片的導演是曾執導過鋼鐵人、甚至在戲內尬一角(鋼鐵人的保鑣-Happy)帶有天然喜感的強納森·強法夫洛(Jonathan Jon Favreau),這次他的主題卻非以往的商業爽片,讓我充滿好奇他會在美食片上呈現何種風格。


這部他自導自編自演的《五星主廚快餐車》,算是我人生中「極度少數」、以美食主題的電影。劇中故事線與角色很單純,故事主軸圍繞在強法夫洛飾演一位在小餐廳工作、才華洋溢的主廚 - 卡爾(Carl Casper),與他的前妻、小孩、餐廳夥伴身上打轉。



圖片來源:IMDb


抑鬱寡歡的天才大廚

片頭一開始就帶出廚房的畫面,內部廚師們的日常忙碌但卻很愉快、充滿笑聲!而劇中時常特寫廚師們細部的料理用心:乾淨俐落的刀工、備料、擺盤等無一不講究,讓人深深感受到料理不只是美食,更是一種「藝術」!


雖卡爾因料理而感到幸福,但卻可從他的日常細節,似乎總帶著一絲絲的抑鬱寡歡,有種無法「一展長才」的感受,無論是他在與孩子的相處上、前妻的關係,甚至與老闆的相處衝突上都可一覽無遺。



圖片來源:IMDb


夢想與現實的拉鋸戰:堅持內心初衷,還是為五斗米折腰?

要賺錢,還是要堅持做你覺得「對的事」?

片中曾安排好幾幕卡爾與餐廳老闆的衝突對白,而卡爾對老闆說的這句話更重複出現好幾次:「我們說好的,廚房以外歸你管,內就是歸我管,我來決定!」


卡爾與老闆不斷出現大小衝突的原因,就是「菜單」!為了爭執菜單的菜色該守舊還是創新而不斷衝突-老闆希望保守,即便面臨重要的美食家前來評論,也不要因創新、顧客不敢嘗試而失去青睞;但卡爾可不這麼想,他想要去做那些,他心中真正想要去做的料理!想當然爾,卡爾最後的結果,就是被炒魷魚!



圖片來源:IMDb


要拍賺大錢的商業爽片,還是真正拍自己喜歡、有意義但卻不一定賣座的電影?

老闆代表著「現實」(要賺錢、生活),而卡爾則代表「夢想」(完成你心中的渴望),當夢想與現實不斷衝突、甚至出現巨大的鴻溝時,你會顧好自己的肚皮,還是會跟卡爾一樣堅持理想呢?


而拍過紅遍大街小巷的商業大片鋼鐵人的強法夫洛,嘗試這部以小品路線的電影,對比前幾次的作品 - 鋼鐵人的規模和市場來說,無非是小眾市場,片房、題材更無法相比。而片中的卡爾,似乎也正是他自己現實人生的寫照:「究竟要繼續拍賺錢的商業爽片,還是去拍自己內心真正想拍的電影?」



圖片來源:IMDb


鍵盤下的正義:你鍵盤敲下的每一字,都可能在抹殺一個人的用心

網路,已是現代人無法缺少的生活工具之一,但面對無意義的負面訊息,學習「無視」,似乎也是現代人必備的能力。


卡爾是一個極度追求料理完美的廚師,非常在意別人如何看待他用心做出的每一道料理。為了看見別人的評論,從一個不會網路社群的大叔到事後的網路論戰,每一則負面訊息都狠狠的壓在他心頭。壓垮卡爾的最後一線理智,是一位不懂美食、卻擁有龐大粉絲關注的美食評論家,甚至不惜與他當面衝突,卻被錄影放上了youtube,成了眾人的笑柄。也因為網路的匿名性,讓很多人可以肆無忌憚地做出扭曲事實、偏頗、甚至網路霸凌、「鍵盤正義」的行為,但每一負面的字句,對於在某領域付出極大心血的人來說,無非是種巨大傷害!


網路的紛爭,在多數人眼裡只會成為茶餘飯後的「笑話」,真正會幫助那些弱勢、或判斷事實真偽的並不多,也許卡爾更該做個不一味迎合大眾、那個真正的自己,就如同林書豪曾說過的一句話:「人們喜歡原本的你,而不是刻意迎合改變的你!」



圖片來源:IMDb


人生,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夠!

卡爾與孩子波西從一開始的不了解,時常因工作之故食言,甚至數次拒絕波西和他一起去廚房工作、食材採買等,孩子要的其實並不多,只是要一份父親多點的陪伴,但波西眼裡似乎只有他的料理人生。


卡爾曾說:「我不是樣樣好,也不完美,我不是個好丈夫,很抱歉我也不是最好的父親,但我做這項(料理)在行。我用我所做的東西進入人們的生活裡,所以我想和你分享」(I may not do everything great in my life, I’m not perfect. I’m not the best husbnad. And I’m sorry if I wasn’t the best father. But I am good at this (cooking). I manage to touch people's lives with what I do and I want to share this with you.)


就單就親子互動上來說,東方很難出現像卡爾這樣對孩子波西的「坦白」,大方承認自己的錯誤,情緒失控也好、承認自己對孩子的愛也罷,與孩子是屬於「平等」的關係,並非向東方是屬上下的權威式教育,父母刻意壓抑的情緒、面子,即便做錯了也不願向孩子低頭承認,真心認為「真情流露」、平等關係真的很重要,只有這樣,才會真正拉近、了解彼此的心。


人生,不該是只有「理想」

在家庭和婚姻關係裡,也許是卡爾太過理想、大廚自尊過高,想做自己真正的料理卻又不想屈就於前妻的提議:做快餐車!無奈只能陷入當領人薪水的餐廳大廚、永遠只能做老闆意思的料理...為了理想,甚至忽略了太多的「人生」:親情與婚姻...


雖然最後是以溫馨喜劇收場:婚姻關係、親子之間、甚至重返他的大廚之路、功成名就,但人生有幾次成功翻身的機會?理想不是你逃避人生的藉口!比起成功、追尋夢想,是否更該留心、珍惜身邊的幸福,而不是只有為了「理想」而努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