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外人》(Dear Etranger)】 | 電影短評 | ALPHARD


組成複雜的家庭

關係的建立,最重要的決定權究竟該由法律、相處、還是環境來認定呢?《親愛的外人》提出了這樣的質疑,並且在故事中藉由一名「對外關係淺薄」的男子,來側寫著人們對於「關係建立」上存在著需求,但為了需求而必須滿足的「條件」,卻往往變成人生的功課。

信(淺野忠信 飾)歷經一場失敗的婚姻,女兒沙織決定與前妻(寺島忍 飾)同住。信後來與奈苗(田中麗奈 飾)再婚,奈苗帶著與前夫生的兩個女兒和信重組家庭。某天奈苗竟然懷孕了,長女小薰因此燃起想要見到親生爸爸的念頭,青春期的小薰卻越發叛逆,甚至不願承認信是自己的父親...

原以為已經可以重新開始一段關係,但人生的功課似乎仍在持續。


人哪需要婚姻

故事裡的信,同時陷入了幾種關係的僵局。與前妻的協議,一年只能見親生女兒4次面,最初的「親子關係」倍受考驗;新組成的家庭,居然在未預期的狀況下要新增成員,從新的「婚姻關係」到重新洗牌的「家庭關係」都變得不再穩固;繼女的青春叛逆,相較於親生女兒的彼此珍惜,成為一股將他往這個家庭向外推的負面情緒;公司卻又在這時傳出大批人員將調職的消息,連最後的「職場關係」也將面臨考驗。

男主角的個性,在電影中像是個不沾鍋,過度拘謹到令人感覺難以親近,身邊似乎沒有親近的友人,前妻也是因為難以忍受這種「情感剝奪」而決定離翼。但偏偏情感上的互動一直都是建立關係的重要關鍵,不論是公司、婚姻或是親子,儘管信一直很在乎與家人相處,但卻忽略真正重要的不只是同處一室而已。

情感薄弱的信顯得孤立無援,同時也感受到婚姻的不自由。


你沒有後悔的事嗎

電影中的角色,似乎都在某方面有著互相補償或反襯的個性。相較於信的顧家,奈苗的前夫則是一個不願有家庭的男人;相較於信的前妻獨立強勢,奈苗則顯得愛說話撒嬌;相較於沙織的外向開朗,小薰卻顯得陰沉憂鬱;甚至連信串場的同事,也在三言兩句間表達出與信相似或相反的想法觀念。

婚姻對於人生究竟佔有多大的份量?其實對於每個人而言都有著不同的認定。《親愛的外人》以失敗的婚姻為起點,描述著一個男人兩個家庭的故事,也描述究竟何為「家人」的定義。

或許都是生活當中不停累積的挫折,但人總是會在遭遇一連串不順遂的狀態時,開始質疑自己、甚至身旁人們的決定,愛情、結婚、甚至生子,就現在來看都成為「可後悔」的選項,但這一切想法或是行動,是來自於本身的真心,還是為了逃避而下「可能後悔」的決定,則又見人見智了。

一直到最後信開口問「妳現在感受如何」,看在觀眾眼裡,似乎也看見了光亮的出口。

《親愛的外人》,找回最親愛的人。




圖 / 天馬行空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