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點一探《可可夜總會》的亡靈世界】 | 編輯觀點 | 白帝

2017年最受矚目的動畫片,已在十一月悄悄上映。由皮克斯動畫製作的全新歌舞奇幻冒險動畫片《Coco(可可俱樂部)》,也是此公司今年所釋出的唯一一部原創動畫片。這部作品講述的是墨西哥「亡靈節」的文化傳統,刻劃生者與亡靈關係的同時,也展現追求夢想的天賦與勇氣。或許預告片並沒有非常的吸引大眾,但不得不承認在觀影之後,這部令人驚艷的動畫電影,絕對有資格角逐2017年度最佳動畫片!

coco3.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一:家裡有生女兒的家長請注意荷包!

有看過預告片的都知道,在《Coco》播放前會先播一段「不短」的短片《Olaf's Frozen Adventure(雪寶的佳節冒險)》,正是2013年最佳動畫片《Frozen(冰雪奇緣)》的外傳。趕上即將到來的聖誕節,再度搬出令家長荷包聞風喪膽、令小女孩瘋狂高潮的Elsa(艾莎)女王!此舉乍看之下非常的商業化,但觀影後卻不難理解為何會將這兩部影片放在一起,畢竟它們從頭到尾都講述著一個相同的議題。憑良心說,這部短片放在這其實蠻吃虧的,不論是長短、意境、歌曲或是劇情比較起來都相形見絀,對於《Frozen》續集的推廣,恐怕達不到加分的作用。因此,如果您身邊沒有女兒吵著要看雪寶、或是本身對《Frozen》很無感的話,不如就晚個半小時進場吧......

Olaf's Frozen Adventure1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二:場景改成「清明節」好像也完全沒有違和感耶?

剛剛所提到兩部片的相同議題,便是所謂的「傳統文化」。不論是《Frozen》的傳統,亦或是《Coco》的亡靈節,它們都傳遞著一個重要的理念,「不要忘記你的家人,也不要停止愛你的家人。」在《coco》這部電影中,皮克斯非常細膩的描繪了墨西哥人的過節流程以及信仰。這裡最令人驚豔的部分,是他們祭祀的過程,與台灣祭祖的相似度非常之高。我們小時候常常懷疑燒的紙錢、供奉的祭品,能不能傳達給死去的家人?類似的問題你可以在這部電影中找到共鳴,相信這也是這部片之所以在台灣普遍好評的原因之一。至於你問我《Frozen》裡面的「傳統」是什麼?不要問,你會崩潰!

coco1.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三:語言其實不重要?有音樂就夠了?

開頭提到這是一部歌舞動畫片,但事實上這部電影歌曲的部分並不多,但最觸動人心的仍是貨真價值的歌曲,至於是哪一首歌,這邊就不爆雷了,畢竟有些感動值得您自行去發現。就算聽不懂歌詞,但我們仍能沈浸在墨西哥音樂優美的旋律之中,這也是音樂最難能可貴之處!歷年來有許多因音樂而連接劇情的電影,像是用音樂連結「過去」與「現在」的《海角七號》,或是連結「現實」與「童話」的《Enchanted(曼哈頓奇緣)》,到現在連「人界」跟「鬼界」都能串在一起了,看來音樂還真是無所不能呢!

coco2.jpg
(圖片擷取自:IMDb)

《Coco》雖為動畫片,但所傳達的議題非常之多,不論是死後世界的創意,夢想與家庭之間的衝突,傳統文化的展現,還是擬真動畫技術的大躍進...說到動畫,這邊不得不讚揚一下最後的「可可」那驚人的呈現方式。最後,回答一個很常被問到的問題:

Q:「可可夜總會到底適合誰去看呢?」
A:「大的小的都要去看!」

coco4.jpg
(圖片擷取自:IMDb)

這部戲逼哭一堆大人可不是噱頭,逗笑一堆孩子也絕不浮誇;大人看得是人生經歷,小孩看得是動畫幽默,這樣老少咸宜的動畫電影,此時不看更待何年啊!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