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深愛而看不清,因覺悟而重獲自由-《大眼睛》】 | 電影短評 | 貝絲琪

由艾美亞當斯與克里斯多夫華茲領銜主演的2014年劇情片《大眼睛》(Big Eyes),看完才注意到原來是出自提姆波頓導演之手,忍不住覺得難怪會有瑪格麗特失神看見人們有著「大眼睛」的奇幻畫面,否則端視改編自真實事件的劇情,還真不會意識到與這位怪才導演有關,據稱他本人還是大眼睛畫作的收藏迷呢!

大眼睛6.jpg

本片描述美國1950年代知名畫家瑪格麗特基恩之畫作「大眼睛」的興起過程,因深愛第二任丈夫華特基恩,她的作品落款皆為夫姓「基恩」,華特卻藉此炒作出自己的名聲並將一切據為己有,最終夫妻對簿公堂……

大眼睛1.jpg

男權主義至上,女性禁聲
片子一開始,便是瑪格麗特匆匆攜女逃離舊家踏上新生活的旅程,然而在那個年代,女人鮮少做出這樣的決定:為自己而活。無論在她求職、行銷甚至向神父告解之際,人們都明裡暗裡傳遞出一種訊息──相信妳的丈夫,男人的決定總是對的。也因為如此,她沒有自信可以靠著賣自己的畫作來養活自己和女兒;當她質疑華特竊取了屬於她的名聲時,他理直氣壯地向她說明著沒人會買女性的畫作,她信了,雖然充滿不甘與無奈,卻也認命地繼續作畫來創造更多財富、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直到畫評家毫不留情地給出「不斷複製、毫無靈魂、無美感可言」的評論,打碎了華特基恩夫婦看似「男主外女主內」的可笑平衡。

大眼睛5.jpg

片中艾美亞當斯的表現可圈可點,但不得不說克里斯多夫華茲更是以精采的演技呈現出一個超多面向的立體角色:先以瀟灑的畫家之身分佐以風趣的話語與真誠的讚美,這足以令任何缺乏自信的女子墜入情網;為了建立名聲與行銷將不存在的一切說得天花亂墜一嘴好故事,瞎掰出一套子虛烏有的「同情戰後兒童」,卻根本就是個騙徒;仗著自己被愛著且不停灌輸「女人的畫作並不值錢」,壓榨瑪格麗特持續作畫,最終施以恐嚇、脅迫,完全流露出狡猾卑劣的樣貌;在法庭上則又自負過度親自上陣辯護,浮誇地進行一人分飾二角的搞笑場景,讓本片抹上喜劇色彩,也成為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大亮點。

大眼睛2.jpg

因為愛,妳願意壓縮自己
大眼睛的畫作來自「眼睛是靈魂之窗」,諷刺的是,繪出那樣大眼睛的瑪格麗特卻沒能早早看清身邊丈夫的本性。藝術家難免會受到生性浪漫的人吸引,最初瑪格麗特隻身帶著女兒試圖找出路,華特在這樣的時機以浪漫情人之姿出現,快速墜入情網的她全然相信眼前的一切,忽略了好友的欲言又止;而即使很快知悉自己的作品居然被丈夫頂替,卻也因為愛他而壓下了自己不舒服的感受,將光環讓給他,自己縮在閣樓裡持續作畫,就連最親的女兒也不能透露。

大眼睛4.jpg

但創作與愛情一樣,終究是需要對自己誠實的。她保留了最私密的創作想法不願告訴丈夫,當華特情緒失控揚言燒死她們母女時才終於心死,再次帶著真正在乎的女兒逃離這段婚姻;分開之後持續創作,差點為了能夠與丈夫斷絕關係而同意把大眼睛的作品權利都讓渡給他,終在尋得信仰安慰之時醒悟,即便向世人揭露事實將毀了一切也要讓她的「孩子」(作品)回到她自己的名下──重拾勇氣,哪時候都不嫌晚!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