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揭開你最深層的恐懼】 | 電影短評 | Miss Sa

12

改編Seven King的1986年同名小說《牠》,整部片的懸疑、刺激、驚悚,以及豐富的劇情結構鋪陳下,讓長達兩個小時以上的電影毫無冷場。「牠」其實原本屬於宇宙外的虛無生物,因為隕石撞擊而來到地球的鄉下小鎮Derry,經過長時間的沉睡,甦醒後便開始吞噬人類受到恐懼的美味血肉,每27年便會從沉睡中甦醒,而城鎮中的大人們彷彿知道卻又視而不見,冷漠自私的醜陋價值觀,比「牠」還可怕。虛構的「牠」代表著校園霸凌、性侵害、暴力、歧視等在世界上真實發生,屢見不鮮的問題,只是少有人願意挺身而出,只顧及自身,看不到、聽不見,如同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如同已經出現在眼前的校園霸凌,車上的人經過看到後,車子依舊是開走了,即使後車廂飄出了一顆紅氣球,讓人感覺是小鎮的大人們都被Pennywise給控制住了,但真實世界中真正去控制那些人們心中冷漠自私的又真的是Pennywise嗎?

92

劇中主角七個孩子都是學校被霸凌的「邊緣人」被戲稱為「魯蛇」,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童年創傷陰影,而幻化成小丑的Pennywise,利用每個人不同的心魔來加深他們的恐懼,但這些孩子們面對的Pennywise其實比較像是「長大」的象徵,最後孩子們靠著克服恐懼與團結的力量打敗了Pennywise,如同他們願意正視自己的創傷,不願再做沉默的羔羊,願意起身反抗。

螢幕截圖 2017-12-25 01.53.19

「you'll float too」(你也會飄浮)戰勝不了恐懼的就如同被Pennywise殺害的孩子們,他們飄浮在Pennywise口中的美好國度,看似自由自在,但表情面容都是空洞的,他們上不了天堂,只能飄浮徘迴,靈魂被禁錮,Pennywise也象徵著「恐懼」,牠永遠存在著不會死,但卻能戰勝牠將牠趕跑。「恐懼」是阻止人們前進的障礙,因為傳統的「忍讓」與「包容」已經變調,即使現況是被「恐懼」包覆著,但因為習慣與適應,也因為害怕打破「恐懼」的未知代價,讓人願意一直在「恐懼」下生活,可怕嚇人的Pennywise就如同這些無形「恐懼」的有形面貌,若你不試著克服「恐懼」,只能讓「恐懼」不斷的打擾你。

(以上圖片皆源自: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