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羅耶夫人的情人》我們彼此相愛,卻找不到愛情】 | 電影短評 | 奶茶

06.jpg
 
藝術很容易,人生卻很難
 
是否真有天妒英才?集聚眾人欽羨才華於一身的藝術家,常常無法同時擁有一般人享受的幸福安穩,彷彿超越常人的才能是一場惡魔的交換,注定也得承受超乎常人能承受的痛苦,亦或是在藝術中過份投入的他們,喪失顧及旁人的時間和耐性甚至用他們太擅長發揮在作品上的犀利深深傷害了身邊愛護守護他們的人。
 
03.jpg
 
柯羅耶是丹麥知名的印象派畫家,其小他16歲的妻子瑪莉也有著畫家夢想,兩人如影隨形的愛情也瀰漫在柯羅耶滿滿的畫作中,描繪出柯羅耶的天賦異稟更在一筆一畫之中訴盡他對妻子的深愛。在畫作中一舉一動都迷人優雅的瑪莉,在實際中的她更是一位勇敢堅強的女性,電影中看似描述了柯羅耶因長年精神疾病導致對妻子女兒的精神折磨,並讓瑪莉最終忍無可忍下碰上作曲家雨果這個能讓她身心靈逃離的出口。然更深一層從電影中看盡當時對女性的不公、社會的批判下,瑪莉的堅強以及超脫的想法,在現實的成長中,依然做自己的獨立自主。
 
01.jpg
 
「他只畫出了妳的外在美」雨果一句話對比先前柯羅耶精神疾病發病時對瑪莉說的「妳沒有天份」,也難怪雨果能抓住瑪莉的心,渴望被愛之外,瑪莉也渴望被發現自己的內在價值勝過人人稱讚的外貌。
 
02.jpg
 
找自己?還是找男人?
 
電影中瑪莉與友人對話中,友人一句「找自己做什麼?當然是找男人」看出那個年代的思想觀念以及瑪莉尋找自我的追求是這麼與眾不同。再看當柯羅耶對於瑪莉尋找自我的諷刺、律師對於瑪莉出軌的態度大轉變,還有片頭一開始律師言論中時不時覺得柯羅耶成功的一切就是瑪莉的驕傲這種以夫為天的思想,再反觀瑪莉勇於坦承自己出軌、選擇了作曲家雨果後歷經波折卻不回頭求助柯羅耶、自行生下孩子等作為,都在在看出瑪莉堅韌的一面。
 
真人真事的部分,瑪莉最終跟作曲家雨果結婚二十多年後依然以離婚告終,自始至終不依附任何人,選擇自己所選,為自己而活,在那個年代真心不容易。
 
04.jpg
 
自己都不快樂的人,也無法讓別人快樂
 
在電影後段瑪莉心傷對女兒的一席話,可說是忍住心痛道出對女兒的抱歉以及盼望女兒也能追求自己的自主快樂,卻也算是瑪莉個人的自白,自己的不快樂會影響孩子也不快樂的長大,在孩子自主的選擇面前,她能做的只有尊重跟支持,「永遠都可以來敲我的門」身為母親永遠不變的愛。
 
整部電影敘述風格藝術中卻不死板,導演擅長運用演員的眼神跟表情就深刻傳達勝過言語,但幾句重點台詞卻也是字字珠璣烙印在腦海裏。倒敘法的呈現方式,讓劇情的起伏有更完整的鋪陳,也讓結尾收的更好,值得一看保證不會睡著。
 
05.jpg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