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單身日記》:人生從不缺乏愛情,缺少的往往是認真看待愛情的那顆心】 | 電影短評 | 艾弗森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是一部2001年上映的英式愛情喜劇片,由英格蘭女作家的原著小說《B.J.單身日記》改編而成,以相對小額成本卻打出亮眼成績,甚至後續推出第二集B.J.單身日記:男人禍水》及第三集《B.J.有喜》,票房表現都十分出色。而這位厲害的編導就是李察寇蒂斯(Richard Curtis),後續更有像是《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等的出色作品。


故事大綱

圍繞在女主角BJ(Bridget Jones,蕾妮齊薇格飾)的人生為中心: 一位身材略為走樣豐腴、不曾有過愛情且年過30、幾近中年的她,在平凡的人生與平凡的愛情裡,與生命中兩位男人的愛情糾葛喜劇。而這兩位男人,一位是對BJ擁有致命吸引力、玩世不恭的帥哥上司丹尼爾(休葛蘭飾,Hugh Grant),而另一位則是彬彬有禮的傳統英國紳士、片中飾演人權律師的馬克達西(柯林佛斯飾,Colin Firth)。咦?柯林佛斯?沒錯,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從現在電影往回看的話,會發現...沒錯,就是金牌特務裡面的柯林佛斯,只不過是年輕個10幾歲!(笑)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平凡的愛情之所以能成就不凡,是因為與我們內心的距離最近

故事沒有像是天才、富二代、英雄特務等異於常人的角色,只有像你我這樣再平凡不過的「一般人」,而擁有完美情人,真的會讓人生更幸福嗎?在BJ與達西的戀愛互動中,不論是BJ一直瞧著達西睡覺的臉龐、害怕被拋棄、懷疑對方出軌等行為,都能顯而易見地發現,BJ對於自己是極度缺乏自信心的,且在這段關係裡,把自己貶低、放在一個不對等的關係中,想討好達西的朋友、家人,勉強想融入他的世界,努力地想營造一個「配的上他」的形象。在BJ的眼裡,達西是這樣的一個「完美」的存在:高富帥、有稱職的職業(人權律師)、彬彬有禮的紳士,反觀自己,就只是一個沒有傲人的事業、幾近中年的老妹。而這也不正是我們人生裡常碰見的愛情難題?「自信」與「自卑」!地球上有70億人,人們總是在茫茫人海裡,都想找到能夠心中那位「完美」的伴侶。但說也奇怪,假若有天真讓人們遇見那位「完美對象」,內心的那份自卑感往往會因為對方的「完美」而從心底油然而生。


人生裡缺的不是愛情,缺的永遠是認真看待愛情的心

在BJ生命裡最重要的兩位男人:彬彬有禮但高傲完美的達西,與高顏值、風流倜儻的主管上司丹尼爾(同時也是前男友),在她的人生中屢屢出現,譜出愛恨糾葛的愛情故事。


感情低潮的 BJ:「當我都還沒有什麻結婚的規劃時,我媽竟然又要再結一次婚了!」


對於BJ來說,長時間的單身生活,曾讓她一度對愛情失望,甚至出現了「我會不會就這樣以一個老處女的身分孤獨終老?」這一類的念頭;與達西分手後,面對帥氣風流的前男友-丹尼爾的猛烈追求,更出現了要不要吃回頭草的猶豫...但對BJ來說,她心底的真愛一直只有「達西」一個...而以BJ的條件,雖不算頂尖,但仍舊有愛慕的追求者。其實愛情的發生不困難,真正難的是,是遇到那個能以「認真的心看待愛情」的對象!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單身不是種罪過


真正的愛情,不應是「寂寞」的替代品。

如果你曾與BJ一樣處在長久單身、內心卻不斷渴望過著美好愛情的生活,甚至懷疑起愛情是否存在,此刻,你必須知道,比起愛情更重要的,是「單身不是種罪」!在社會的主流價值裡,人生似乎就是-求學、工作、結婚、終老這樣的線性人生觀,而擁有人生「伴侶」更是極力備受推崇的「人生理想型」。但單身的人生就一定失敗嗎?有伴侶真的比較幸福嗎?如果沒有遇到你心底那位認真看待愛情的「Mr./Miss.right」,你會將就於社會大眾的眼光,投入一個你「不是那麼理想」的愛情裡?還是選擇,享受自由、無拘束的「一個人」呢?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