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之形》希望妳,能幫助我活下去】 | 電影短評 | Benjamin Lai

人終究是為了別人而活的,即便我們聽過了多少次的「人要為自己而活」,但人類就是群居的生物,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不少說不出的痛苦,但是讓人們選擇繼續活下去的,不可否認,是因為我們都為了某個人而活著。

《聲之形》這部於 2016(台灣 2017 年上映)年發行的電影,由同名漫畫作品改編而成。表面上談論的是校園霸凌以及青春戀愛,實際上卻是在探討少年自殺者的生命故事。無論是在日本、韓國或是台灣,東亞地區總是有著強大的升學壓力,青少年的心理問題其實越來越嚴重,因此談論這樣的主題是必要,卻也是沈重的。

26310486795_ed14fb6ec7_b.jpg

劇情綱要

故事從一個打算自殺的高中生開始。男主角石田將也,是個自卑感很重的高中生,雖然身材高大,卻只能低著頭走路。在辭了打工後,把所有傢俱變賣,領出了全部積蓄還給媽媽,又把一一該了斷的事務逐漸解決,這個待辦清單的最後,是要將小學時的一本筆記本還給一位小學同學,接著就是在月曆上已經計劃好的終結。

其實人類是很需要與他人產生連結的,一個人能擁有越多與他人之間的緊密連結,就越能堅韌的活著。在一步一步的歸還過程裡,石田也將自己生命中所剩無幾的連結一一切斷。卻在歸還筆記本時,不小心又產生了連結,第一個重新連結的對象,就是女主角小硝。

小硝是個很特別的女孩子,小學六年級時轉學到男主角班上——她是個聽障生。如同所有的聽障人士一般,聽障除了聽不到外界的聲音以外,也聽不到自己的聲音。所以小硝講話與其他人都不一樣,其實不怎麼好聽。可以感受到同學們已經試著努力去習慣了,可是總會有那麼幾個調皮搗蛋的小霸王會過火的捉弄,石田是其中最過分的。

小硝的個性相當怯弱,遇到問題發生,總是第一時間責怪自己,總是像人道歉,總是壓抑自己的情緒,其實小硝比男主角更脆弱,國小六年級就已經想自殺了。其實人們會選擇自殺,很多時候並不是受到他人直接的惡意,而是隱藏在這底下,強烈自我壓抑的自卑感。石田是,小硝也是。

老師也很讓人討厭。其實這樣的一位特殊學生放在小學的普通班裡,可想而知的就是會發生霸凌,老師卻沒有任何的預防與作為,放任事態逐漸地惡化,當女主角的家長跑來學校告狀後,才把石田給抓出來負責,坦白說,老師的處理很糟糕。

石田的報應來得比想像中更快,馬上就從霸凌別人變為被霸凌的人,本來的朋友卻成了霸凌者。在整個國中階段,石田沒有朋友,高中也是。不知道小硝是怎麼成長到高中的,青少年是個多愁善感又矛盾的年紀。國中生的彼此捉弄,比小學要強烈多了,但小硝還是撐過來了。

邊緣人終究會走到一起的。石田勇敢地幫助了班上更弱勢的同學,建立了第二個連結、在近一切努力下與小硝的妹妹建立了第三個連結,並且展開了尋找小學同學的挑戰。但這很危險,意味著他們必須正面面對自己的過錯與過去。與《未聞花名。》很像,只有在解開了當年兒時的過錯後,時間才能繼續往前進。

本以為沒人在乎他生死的石田,在故事最末段,精彩的透過每個人的情感流露,表現出他生命的豐富,其實他擁有的連結比他自己所想像的還要多。雖然最末段的劇情手法稍嫌老套,卻在這個以生命為主題的故事裡,妥善的表現了出來。

很多時候我們所以為的別人的敵意,其實只是自己內心樹立的高牆,一但能走出高牆,世界依然寬闊得包容得下彼此。

簡評

《聲之形》是一部很棒的作品,劇情因為敢於刻畫沈重艱難的主題而顯示出故事的精彩。日本動漫近年來相當喜愛使用架空世界來構想各種不同的異世界劇情,但京都動畫則以《聲之形》帶領我們重新回到現實世界,從身體殘疾的現實、同儕壓力與霸凌的現實、到人與人之間難以突破的人際關係問題等,這種重新擁抱現實世界的作品主題雖然艱澀,卻也難能可貴的提醒我們現實世界往往比虛擬世界更加殘酷。透過將理念與現實的結合,使動漫逐漸成為一種新的文本類型,可以盛載許多理念,並透過便利的資訊社會,使這些理念能以更快、更容易被吸收的方式擴散。

不可否認在《你的名字》後,許多人對日本動畫的標準,會以新海誠的作畫為對照。而京都動畫可能是少數可以與之相比的製作公司。京都動畫向來在動畫圈頗負盛名,尤其這幾年的作畫品質更是不斷上升,今年的新作品《紫羅蘭永恆花園》無論在劇情、作畫、細節處理等,都已經達到最頂尖的水準,每一幀圖畫都幾乎是藝術。《聲之形》在作畫上當然也無可挑剔,許多名場面都可以截圖成手機桌布來欣賞。在人物作畫方面,由於有輕音部、上低音號等作品經驗,京阿尼相當擅長高中學生的繪製,尤其是女性角色的肢體、動作和表情,都有相當高的水準。

這次 Ben 小編是在家裡的電視上安裝 LiTV 後,再次欣賞了這部作品,雖然不是在戲院,但在家能以大螢幕電視觀賞 LiTV 提供的 1080P 高畫質影音,依然擁有令人感動的場景與細節表現。

▲LiTV立視線上影視:電影線上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