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明知沒有結局的愛戀,你會不會用盡生命去愛?】 | 電影短評 | Benjamin Lai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是部難得的日本愛情片。劇本、選角這兩部分都十拿九穩,再加上導演沒有刻意亂賣弄剪輯手法,使得本作該感動的地方,能夠實實在在地傳達給觀眾,是穩扎穩打的好作品。

近年來日本的愛情片之所以常常讓人覺得有些可惜,通常問題主要是出在選角。我認為愛情片要成功,第一步就是要選對男女主角。愛情片本來就是要讓男女觀眾第一眼就覺得賞心悅目,才能有耐心地看男女主角繼續放閃下去,一起沈浸在甜蜜的粉紅色氛圍裡。如果其中一方水準不到位,那觀眾的耐心也會很快就消磨殆盡。

日本的審美觀變化太快速,使得近年很多日劇愛情片選角都讓人傻眼,許多演技不好、外型不夠亮眼的演員,一直佔據了螢光幕,常常出現男女主角氣質對不起來的狀況,有時男主角帥、女主角卻不美;女主角可愛、男主角卻像是小痞子。導致近年來只要選角不差的韓劇,都能夠大幅的佔據愛情片市場。

幸好,《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本劇男主角福士蒼汰(22 歲)外型足夠帥氣,演技也磨練得純熟、女主角小松菜奈(20 歲)也足夠柔軟可愛,有股清澈的透明感。因此無論是男女觀眾,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沈浸於劇情裡的位置。

明天00002.jpg

劇情摘要

由於《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原著小說本身就是熱賣大作,改編成的劇本體質本來就不差。以兩個相反而又交會的時間軸,來做有限時間下的愛戀展現,除了更加引人熱淚外,也造成不小的聯想空間。

男女主角,兩個人活在相反的時間軸上,每五年只有 30 天可以見面。這個設定表面上看起來好像牛郎織女一般,但仔細思考後卻又比牛郎織女要更加悲淒。

男主角 5 歲的時候,差點溺水而死,這是他第一次遇見了女主角,因為女主角救了他。這時的女主角 35 歲了,她愛他,這是她最後一次可以愛他,她眼前這小小的孩子,是她投入整個人生的靈魂伴侶,卻也不能愛他。

他真正愛上她,是從電車上偶然卻又必然的巧遇開始的。這是女主角第一次能夠以 20 歲的身份愛上同樣 20 歲的他,他以為這是一見鐘情,其實是從小就已命中註定的愛情。這天,男主角第一天遇見女主角,並展開了追求;這天,女主角卻必須講著「明天見」然後邁向註定無法在一起的未來。

很多次的「明天見」其實都是最後一次。

本來不該在一起的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卻在一起了,使短暫且不可能的愛戀變得更加刻骨銘心。這 30 天裡,20 歲的她很雀躍,因為這是命運中唯一能夠與 20 歲的他在一起的 30 天。他們約會、他們做愛、他們吵架、他們一起走遍他人生裡每個重要的地方,因為她的未來是他的童年。你的開始是我的結束,看似悲劇,卻彼此連成一個圓,「我們沒有錯過,只是在彼端結合,擁有同一個命運。」像莫比烏斯環一般,有限卻又無限。

在校門口,25 歲的他帶著 20 歲的她的畫像來找 15 歲的她。他還愛她,卻也不能愛她。

在祭典上,35 歲的他救了 5 歲的她。5 歲的她開口問道:「還會再見到你嗎?」35歲的他說會,但他心裡知道,這是最後一次了,因為五年後,10 歲的她遇到的只能是 30 歲的他。

明知沒有結局的愛戀,你會不會用盡生命去愛?

簡評

雖然兩條相反時間軸的設定,在電影中有限的說明下可能不是所有觀眾都能快速聽懂,這是導演必須要再努力的地方,因為只有當觀眾能理解這個設定,劇情的催淚力道才能更加強勁。

戀愛的過程裡,兩個人擁有的記憶卻不一樣。每次男主角的第一次,都是女主角此生的最後一次,所以她的淚腺才會如此脆弱,總不時地掉著眼淚。看似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相似的劇情設定,卻又完全不同,反而比較像《顛倒世界》與《你的名字》,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愛情片的精髓在於看完後要能有餘韻,要讓已經有對象的人能夠感動擁有愛情的美好、也能讓尚未有對象的人憧憬愛情。片頭福士蒼汰的一見鐘情,是不少人搭捷運或公車時也有過的經驗。搭同一班車時,我們都只敢遠遠望著那個美好的他或她,但卻又不是每個人都能鼓起勇氣搭訕,只能讓他與她,消失在月台邊,成為明天無法再見到的陌生人。

與其遺憾,不如就鼓起勇氣試試吧!這部片重新提醒我們追求愛情只能更勇敢一點。

對台灣觀眾而言還有另一個觀影樂趣,由於本片背景選在京都拍攝,這是日本知名的觀光勝地,不少台灣人去日本旅遊都一定會走訪一趟京都,在劇情的推展下,台灣觀眾能邊看邊認出場景所在的地點,也是一種觀賞樂趣,或許還能吸引不少觀眾前往劇中地點朝聖。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