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女大翻身》換一個舞台閃耀的外表,我還是真的自己】 | 電影短評 | 肉包

ug11.jpg

美麗是打開機會的金鑰匙 

許多電影都曾探討過美麗外表和優雅靈魂的孰重孰輕,這部韓國電影用很淺顯的美容整形話題和一個胖女孩的愛情故事,很誠實也很多層次的討論了人性的本質和社會現實的價值觀
 
誰能否認呢?外型美麗的人就是能得到較多的關愛,額外的諒解,更多的機會,也更有可能追到自己想望的愛情!有句話說得很好:欣賞一個人,始於顏值,敬於才華,合於性格,久於善良,終於人品。美麗的外型肯定是重要的,它是一把打開機會的金鑰匙,讓人願意靠近去打開心靈寶庫,才能發現內蘊的才華和美善。基於人們追求美麗的本性而發展迅速的整形醫學,又該如何看待呢?

ug18.jpg 
漢娜給人生再一次機會

歌聲優美動人的漢娜(金亞中飾)是個又胖又醜的女歌手,限於外型不能站到幕前,只能當歌喉不佳美豔巨星亞美的幕後代唱。胖女孩也暗戀著製作人尚駿(朱鎮模飾),偷偷做著總有一天會被欣賞被呵護的美夢,暗戀的小心思被亞美識破,狠狠在尚駿的生日派對上羞辱胖漢娜一番。尚駿私下告誡亞美說:「妳哭什麼?該哭的是漢娜!她有天賦卻又醜又肥,妳沒天賦卻漂亮又性感,妳拿走了她的一切!但是我們需要利用她的歌喉,妳要對她好一點。」

ug13.jpg 
在廁所聽到這段對話的漢娜黯然心碎,回家尋死未成,找到美容醫生幫她全身改造,變身完美女神後改名珍妮,人生一切重新出發!不明真相,認不出漢娜的尙駿認為美麗又有才華的珍妮是不可多得的奇才,力捧造勢要閃亮這顆新星;私下相處也發現天真有自信的珍妮非常有魅力,不由自主愛上她。人造美改造後的漢娜給自己的人生開創一個新局,也給尚駿一個「真正看見她」的機會。

ug5.jpg 

ug4.jpg

愛的迷惘,不能做自己的痛苦

曲線窕窕歌聲嘹亮的珍妮成功了,獲得大批粉絲的支持也與尚駿墜入愛河。但是美麗的珍妮有了新的煩惱和迷網,為了不被識破珍妮就是漢娜的秘密,她再也無法前往失智老人院探望老父親,而癡呆的老爸還認得心愛的女兒,也一直等著她;一直互相支持的胖好友政敏,對於珍妮不認老爸一事很感失望,覺得珍妮不再是純真善良的漢娜,珍妮失去患難好友的信任;獲得尚駿的愛也讓珍妮很惶恐,怕他發現她就是漢娜,怕他發現她騙了他,也怕他排斥整形後不誠實的美。親情友情愛情都受到考驗的珍妮,感覺自己已經不再是自己!

ug19.png 

ug2.jpg

珍妮的領悟,尚駿重新確認的愛

紙包不住火的秘密,還是被發現了。當尚駿發現珍妮就是漢娜時,震驚也疑惑!懷疑自己只是因為迷戀美貌的傾心並不是愛,也有一點排斥被騙的感覺。再度被尚駿劃清界線的珍妮傷心欲絕,說明自己因為愛他,甘冒手術切肉斷骨的危險和痛苦,就算全身都是假的,愛他的心卻是千真萬確的。

ug1.jpg 
亞美也發現這個祕密,為了揭發珍妮,亞美把漢娜的老爸帶來演唱會現場,看見老爸的珍妮當場崩潰,向觀眾坦白自己就是漢娜,那個胖胖的幕後代唱。她懇切的一段心情自白感動了觀眾和尚駿,她說:「作為珍妮,我很高興,也很抱歉。我背棄了朋友,拋棄了老爸,還有我自己,我都不知道我自己是誰了。我也不記得,我原來長什麼樣子,我好想念妳呀,漢娜。」說完就衝到台下擁抱老爸。尚駿在演唱會的主控室裡看到這一幕,因欣賞珍妮的勇氣而微笑,也激動落淚。

ug14.jpg

美是一種態度 

觀眾因為珍妮的坦白原諒了她,也因為她確實有歌唱的實力而繼續支持她,反對她的人也很多,但是不論有多難,漢娜決心從此「做自己」。

有人問尚駿為了什麼喜歡珍妮?尚駿曾經說過:「美女是一種態度」,尚駿愛上珍妮不光是因為亮麗的外表,珍妮比漢娜有自信,比漢娜勇敢追求,比漢娜相信,自己值得幸福!這是珍妮的迷人之處,尚駿愛上的是這樣迷人的美女。

ug16.jpg 
一部宣傳整形的電影?

許多人這樣質疑這部電影,還好劇情有許多正向的對照可為反駁。艷麗的亞美惡毒心腸,對照肥醜的漢娜天真善良,觀眾早就看懂虛有其表的帥哥美女有多麼令人厭煩!而漢娜的整形,也被觀眾解讀為漢娜在現實生活中許多奮鬥掙扎的一項努力,她後來的成功絕對不是單單因為她的美容整形。

就像尚駿說的,愛與美都不是這樣簡單表淺的事情。漢娜的才華努力,天真樂觀;政敏的情義相挺,不離不棄的友誼;珍妮的勇敢自信,坦白真心,這些都是比外表更重要的美麗品質,也是在男女的一眼驚艷之後還能延續好感,讓愛情天長地久的重要因素,也是許多老夫老妻能鍾愛一生的點滴累積,真愛就寫在兩張皺紋歲月的臉上

ug6.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優雅愛看電視網)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