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不再、無法再續神話的《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 | 電影短評 | 艾弗森


距今20多年前,1993 年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是第一部廣用電腦繪圖、特效製作的電影,除當時創下了全球最高票房紀錄外,目前依然保持全球票房第 17 名的地位,除了是特效科幻電影的先驅外,更是將恐龍題材推向大眾化的一部經典之作。


 

徹底打開潘朵拉魔盒的人類

《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承襲了前一集《侏儸紀世界》的故事脈絡,同樣以「努布拉島」(Isla Nublar)為故事開端,玩的依舊是萬年不變的「基因哏」:由基因培育重現出活生生的恐龍,再透過恐龍基因混和、創造新物種。史蒂芬史匹柏的舊作、以及前集的《侏儸紀世界》嚴格來說,只能算是「侏儸紀之島」,直到這次的殞落世界,才算是真真切切地,將距今約1億9960萬年前到1億4550萬年間的史詩級古生物大門給徹底打開,人類可說再度開啟了另一個潘朵拉魔盒。繼《侏儸紀世界》後,時隔三年,此次後續新作《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這次又有什麽新亮點呢?


 

人類的人性,永遠是世上最險惡的生物

不論是史蒂芬史匹柏的侏儸紀公園三部曲,還是近這幾年新版的《侏儸紀世界》系列三部曲,重點都圍繞在「基因」:人類自我扮演上帝,透過基因創造生命重現恐龍,甚至被計畫拿來當成圖利的工具、戰爭武器等,或是完成滿足部分人類的想望-複製那些早已離開人世間的生命,讓他們再度重回這世上,過著一個假裝得以「延續過去」的人生。


當人類試圖扮演「上帝」,所凸顯的不只有人性問題,更多的時候反倒是人類的「自大」,不論是從瀕臨絕種的動保議題還是地球氣候、環保等議題,你可曾想過,是誰自詡為萬物之靈甚至是上帝,製造生命而掌握其生殺權(決定恐龍的生死)?難道透過基因複製出來的生命,就沒有生存權?人類又何以對這唯一的地球予取予求?在人類宰制下的地球,真的變得更美好了嗎?不論答案是什麽,肯定的是我們都忘了,人類,也跟地球萬物生靈一樣,是這漫漫歷史長河裡,一個物種過客而已。


 

高智慧化的老哏

在此次《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中,特別賦予了迅猛龍小藍(Blue)一個關鍵角色-高智慧的生物。雖在史蒂芬史匹柏的版本中,迅猛龍已表現同級物種裡面高度智慧化的表現:開門開鎖、捉迷藏、夥同狩獵等,但這次新一代恐龍似乎卻有愈來愈高度智慧化、人性化的趨勢,不免會讓人聯想到同樣有異曲同工之妙的人猩之作-《猩球崛起》。究竟「高智慧化現象」會不會被無限上綱到無極限呢?


 


雜亂無章的安排

總的來說,《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在劇情的緊湊上既沒有上一集來的精彩,內容安排上多了更多空洞、安插了過多沒有太大意義的畫面,重現過多舊作《侏儸紀公園》的經典舊橋段:恐龍開門、腳趾敲地面、經典拉門、躲貓貓、暴龍嘶吼 ending 等,再加上片尾莫名、感覺是為了放而放的彩蛋,都讓人有種生硬、意義不明的雞肋之感。


電影最怕的是,整體沒有精彩到無與倫比的程度,卻也沒有差勁到紅遍半邊天的境界,淪落到不上不下,其實是一種很可惜的地步。而《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恰好就差不多是這種談不上精彩、沒有很差,但與前集相比卻明顯讓人感到失望的電影。


若抱持著一顆看恐龍、走馬看花的輕鬆心態觀看,也許走出戲院後較不會那麽失落。但若你是一位從1993年史蒂芬史匹柏手裡執導的《侏儸紀公園》,一路死忠追隨至今的「侏儸紀鐵粉」的話,那這一次,可能別抱太大的期望進戲院比較好。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