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點細細品嚐《范保德》的化學變化】 | 電影短評 | 白帝

入選2018年第47屆荷蘭鹿特丹國際影展「大銀幕獎」的正式競賽片;獲選為2018年台北電影節開幕片;奪得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最佳電影配樂」以及「最佳美術設計」的佳作。集這些頭銜於一身的便是已在八月上映的國片,《范保德》。以一部文藝作品來說,它展現了高度的視覺饗宴,卻也暴露許多對普羅大眾理解較不友善的設計。如果你問這部電影好不好看?只能說,這是一部取決於個人喜好的電影,沒有好不好看之區別。

重點一:六十歲的大叔還有幾位能如此迷人?

這部作品的主軸圍繞在這位年過六十的大叔「范保德」身上。似乎從《屍速列車》的馬大叔開始,大叔市場慢慢的在電影界擴散開來。這次由「黃仲崑」所飾演的范保德,一根煙、一身酷似牛仔的裝扮、一副瀟灑漂泊的形象,將中年大叔的魅力釋放得淋漓盡致。誰說只有顏質高、六塊肌的小鮮肉才能吸睛,成熟男人背後所隱藏的那些故作堅強與內斂的愛,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fts1.jpg
(圖片擷取自:《范保德》官方臉書粉絲團)

重點二:父子間的化學反應

這部片乍看是范保德在尋找離家多年的父親,但更多的是身為父親的他,與兒子間那些說不出的情感。在東方國家,傳統觀念的深根蒂固,迫使父親們羞於表現出對孩子的關愛。而劇中的范保德更是將這句「故作無情,正是保護深情的方法」詮釋的非常到位。在這部電影內,導演展示出各式各樣父子相處的樣貌,雖然父子間的對話寥寥無幾,但每一句話、每一個互動都值得我們細細品嚐。

fts2.jpg
(圖片擷取自:《范保德》官方臉書粉絲團)

重點三:有質感+太文藝=看不懂?

整部電影明顯走的是文藝風,緩慢的劇情推移看似質感非凡,流暢的運鏡加上優美的背景,令人陶醉的配樂加上帶有些許神秘色彩的劇本與角色,這些都是文藝風最大的賣點。但或許是導演高估了觀眾的悟性,許多鋪梗的線索稍縱即逝,最大的謎底直到結局了仍沒明顯表露,導致許多人回家上網搜尋影評後才恍然大悟導演的巧思。當然不排除悟性高、反應快的觀眾,但倘若大部分的人都無法在戲院中體驗這份巧思,那它便很容易淪為徒有質感與文藝的平庸之作。

fts3.jpg
(圖片擷取自:《范保德》官方臉書粉絲團)

重點四:你喜歡戲中的台詞嗎?

很多時候,經典的台詞總令人回味無窮,這部電影也不遑多讓,尤其那句「總有人要顧家,我也顧過」,蘊藏的含義遠超過字面所表達的意境。或許有些人覺得這些台詞深情、就是喜歡這樣的情感傳遞;但不置可否的也出現覺得太過煽情、矯情到覺得假掰的聲音。不論是哪種,都不應該忽視這些台詞所維繫的,是一位父親無私的愛,以及一位兒子的體貼與理解。

fts4.png
(圖片擷取自:《范保德》官方臉書粉絲團)

《范保德》,它絕對不是那種爽感無敵的商業大片,它走的是你的內心深處,它所刻畫的每一個細節,都極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雖然在敘述與轉場間的拿捏不夠穩妥,浪費了許多鋪成橋段以及結局所帶給觀眾的震撼。但在刻畫感情以及塑造情景的部分,依舊稱得上是部上乘之作!

fts5.jpg
(圖片擷取自:《范保德》官方臉書粉絲團)

如果有幸看完了這部電影,別忘了抱一抱一直在你身邊,那位默默守護著你的......「范保德」。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