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擁抱》無法釋懷的傷痛,只能學著接受】 | 電影短評 | 貝絲琪

《記憶中的擁抱》(The Child in Time)由班尼迪克康柏拜區與凱莉麥當諾主演,中譯片名與內容委實不大相符,幸而演技精湛的演員將情感演繹到位,加上與孩童相關的議題,讓筆者觀影後頗有感觸。

The Child in Time1.jpg

劇情主線為擁有幸福家庭的暢銷童書作家史蒂芬,當其四歲女兒凱特在超市內失蹤,充滿愛的小家庭很快分崩離析,夫妻只能各自生活,學習讓人生重新走回常軌;支線為史蒂芬摯友──出版商兼政治要角查爾斯,自主退休後隱居僻靜之所,在山林間猶如野孩子般玩樂試圖找回童年,其妻瑟瑪溫柔地包容、守護著他。

失去孩子的痛,成為婚姻的最大考驗

幼童失蹤是父母最害怕的夢魘,你不知道他的生死、境遇,不知道是否該繼續抱持著希望,日復一日遭受著思念與擔憂折磨……對搞丟孩子的那方尤甚。史蒂芬結帳前分明還牽著凱特的手,她跑開到旁邊看書等待不過就是一下子的事,誰會知道簽帳的短短一分鐘內孩子就失去蹤影?找不到孩子的驚慌惶然,相信許多父母都曾短暫經歷過,只是真正面臨失去,那就是完全不同程度的沉痛打擊了。打擊的不只是自己的人生,也是夫妻間的婚姻:一起攜手面對,或者終究難以原諒不小心弄丟孩子的那方?

The Child in Time.jpg

事件發生後,史蒂芬每天出門找孩子、貼尋人啟事,妻子茱莉渾渾噩噩窩在沙發看電視度日;過些時日,茱莉開口拜託史蒂芬別再找了,因為這徒然讓她每天懷抱著希望,卻總是失望,最終還是得放棄的,而她再也受不了他酗酒了。以為可以相伴度過的愛侶,終因巨變後彼此的改變與療傷不同調而分開,這似乎是理所當然的結局。幸而,他們各自投入工作讓自己忙到無暇傷心,卻依舊思念彼此,生活除了工作與回憶根本容不下他者,讓這對夫妻久別重逢時仍有戀愛的自在與熱情;雖然茱莉堅持無法重新一起生活,但他們確認了彼此還是最重要的人,跨過橫亙中間的深深傷痛只是時間問題。「我們想釋懷嗎?我們遇上壞事,就要學著接受它。很難接受我們只能如此無助地等在這裡,但我們也只能守在這裡,準備好,理智地面對。」

迎來新生,是最好的結局嗎?

面對傷痛,在時間治癒之前只能盡量讓自己忙別的事,讓日子繼續過下去。史蒂芬一直撰寫著的新作主題為一個想變成魚的男孩,因為「魚每天醒來都是新的一天」,最後總算對自己坦承了「事實是他想要記住一切」。夫妻曾因太痛無法一起生活而準備賣房子,但過去伴著女兒的回憶那麼美,不曾離開,故終究沒有賣掉,史蒂芬每年也不忘將凱特房間布置成耶誕小屋。這一年,他拆開了欲送給女兒的對講機禮物,思念起過去對她寵溺地擁抱與玩遊戲,輕輕說著話……即使沒有回應。這一幕很動人,也不禁想起史蒂芬母親提醒他要繼續愛著女兒,「愛她與懷念她不一樣,愛總會找到她的。」

The Child in Time2.jpg

劇情最終,茱莉邀請史蒂芬到醫院伴她迎接新生命,他在想像中牽著女兒的手來到妻子身邊,縈繞著憂傷與思念的低調氣氛終於轉為充滿活力的歡愉,彷彿一切開始露出曙光。乍看這個結局時是有些不喜的,第一個念頭是失去的無可取代,但細想了幾天,確實想不出相愛的夫妻在經歷這般傷痛後還能怎樣聚首,相信他們並不會忘記凱特,而新生兒將再次讓家庭完整,也讓他們重新懷抱盼望與幸福。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