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屍到底》:一鏡到底直擊影視工業後台!】 | 電影短評 | 席格諾

一屍到底4.jpg(圖:IMDb)

《一屍到底》(日語:カメラをとめるな!)為新銳導演上田慎一郎第一部電影長片,原由日本電影專門學校ENBU Seminar的製作作品,因為小規模上映後大受好評,由素人導演與演員引起風潮,於今年(2018)在日本院線上映,首週在台灣上映3天便獲得260萬元的票房。 《一屍到底》以殭屍片為主線,講述一個戲組為了拍攝一鏡到底的殭屍片而遇見真的殭屍,這樣的故事是以什麼方法拍攝而成?便是主要電影要呈現的內容,集合搞笑、慌亂、瘋狂,將與時間對抗,捕捉畫面的影視產業的工作人員心境、狀況展現在觀眾眼前。

一屍到底3.jpg
(圖:IMDb)

電影有兩個開頭,一是飾演劇組的演員們拍攝一鏡到底的殭屍片,二是這群演員們在電影中的現實世界的後台展現,劇中劇分別用了三層隔幕,不斷打破後台讓觀眾們看見「真實」,也帶觀眾看見為了直播與一鏡到底的拍攝現場是如何拍攝、展現,所有看起來混亂、尷尬、奇怪的地方都有其原由!並在故事中的真實世界一一告知,幽默、搞笑、甚至有點瘋狂的方式讓觀眾們直擊拍片現場,工作人員為了一幕畫面便卯足全力、認真的樣子也一一呈現。

一屍到底5.jpg
(圖:IMDb)

真實與戲劇的混淆不清也讓《一屍到底》增添更多趣味,片中的導演由於突發狀況臨時上陣,在一鏡到底拍攝過程時藉由對白直接向演員發洩不滿,經由包裝過後的語彙謾罵現實中的事情。或是劇中劇原本的冗長的尷尬、鏡頭的倒地、不合邏輯的劇情都在鏡外的世界一一解釋,演員們站在兩個地方,一下子是目前的「真實」,一下又是幕後的「真實」。幕前演員得當著角色把戲繼續演下去,幕後又依照演員的身分得盡力完成工作,在戲劇前人的角色界線也開始模糊。

一屍到底6.jpg
(圖:IMDb)

電影在結束後播放當時真正拍攝一鏡到底的攝影師畫面及現場,才發現先前影片中真實世界的攝影師的運鏡失誤其實也是劇組精心設計的結果,而看似效果主觀視角的跌倒畫面卻是失誤。《一屍到底》呈現在我們面前的影像、畫面多是以假亂真、真實與虛構一同重構而展現的作品,回應到這個世代我們便是活在布希亞所說的一切看似反常、超現實卻又如同真的一般存在,人們像是活在遊樂園中一切看似虛假卻又真正的存在。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