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家應該用愛組成,而不只是因為血緣】 | 電影短評 | Mickey

苦勞網.jpg
(照片來源:苦勞網)

《小偷家族》是導演是枝裕和的第14部劇情長片,從2015年開始,是枝裕和便每年推出一部電影,卻同時兼顧質與量,創作能力驚人!而2018這部電影,依舊不改以往的溫暖風格,卻比以往的電影沉重許多(不看《第三次殺人》的話),是枝裕和用他獨特的敘事手法,探討血緣與家庭間是否具有絕對關聯,一定要有血緣關係才能組成一個家庭嗎?並顛覆世俗道德觀與價值觀,把故事著重在「愛」上,因此以愛為名,家人有時候會犯錯,但那是為了讓家人過得幸福,反而有些過度注重道德觀與價值觀的家庭,也許愛得不是那麼深。

鏡傳媒.jpg
(照片來源:鏡傳媒)

故事把一個以偷竊維生的家庭作為主角,雖然大家表面上各自有工作,但卻以偷竊物品做為生存基礎,最重要的是,大家基本上可說沒有血緣關係,卻能夠為了私慾做出各種離經叛道的行為,而這私慾未必只是為了自己,有時也是為了一份關愛、為了其他人。故事以治跟祥太偷竊,回家時遇到疑似受虐的YURI作為開頭,開始講述這一家人微妙的關係。治跟信代都以零工維生,家裡還有一個老奶奶跟一個花樣年華的少女亞紀,老奶奶有自己的年金補助,亞紀也有自己的打工,大家以自己的方式生活在這個屋簷下,並且照顧不是親生的孩子祥太,在把YURI帶回家後,他們得要多照顧一個YURI,但祥太跟YURI都不是合法管道所來的孩子,因此他們無法上學,還要幫忙偷竊,YURI總是跟在祥太後面,某天祥太被YURI纏煩了,就在偷竊後逃跑失敗而被抓,讓他們一家的行蹤就此曝光,大家各自回到各自該去的地方,而信代為了保全治把所有事情扛了下來,但他們之間的感情卻依然濃厚。這中間心境變化最大應屬祥太,是他促成家庭行徑曝光的行為,但他卻始終面無表情,沒有任何喜怒哀樂,他心裡應該也是痛苦的吧!無法確切分辨自己的處境與心理變化,只是跟著家人的步伐走著,過著跟他同年的孩子不同的生活,價值觀混亂,卻無從傾訴。雖然祥太如果在原生家庭的環境下長大,未必會快樂,但在治與信代的家庭下長大,似乎也不是很快樂,他無法像同齡的孩子接受教育,而治與信代的教育程度也無法帶給祥太有用的學習資訊,反倒是亞紀,自己選擇了這個家庭,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只能說,每個人要的不一樣,在成年後,大家都可以努力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但未成年,就只能先接受別人為你安排的路了。

藍色電影夢.jpg
(照片來源:藍色電影夢)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