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愛上他的》:難道就沒有一點點嗎?就那麼一點。】 | 電影短評 | 席格諾

誰先愛上他的3.jpg
(圖:IMDb)

《誰先愛上他的》由知名編劇徐譽庭(作品:《光陰的故事》、《我可能不會愛你》、《植劇場—荼蘼》)、呂蒔媛(作品:出境事務所)完成,並由徐譽庭與許智彥一同執導。故事從誰才是第三者/前任開始,已故的宋正遠(陳如山 飾)將保險受益人留給愛人阿傑(邱澤 飾),引起妻子劉三蓮(謝盈萱 飾)的不滿,然而兒子宋呈希(黃聖球 飾)卻因與母親之爭而堅持留在阿傑家,面對失控的母親與破壞家庭的第三者,宋呈希試圖自行找出答案。

誰先愛上他的5.jpg
(圖:IMDb)

劉三蓮的歇斯底里、瘋狂與控制幾乎將宋呈希逼入絕境,時不時的情緒失控、口口聲聲的為你好以及對同性戀的辱罵,一再展現傳統為家庭犧牲奉獻的女性,在面對第三者以及破碎家庭的未來時的執著與痛苦。然而瘋狂都有其來源,劉三蓮的痛苦與激烈在電影中全都情有可原。那些過激、極端在新聞、媒體上不能讓人理解的片段言論,《誰先愛上他的》全都展露無遺,每個人都只是在追求愛而已,自己的價值觀與堅持,對不明白的保護自己而發動攻擊。

誰先愛上他的4.jpg
(圖:IMDb)

「一萬年,當你的愛人說要當個正常人,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
《誰先愛上他的》多角度的切入當人在追求愛時的不同樣子,以及當失戀、受傷對於那些無可彌補的傷害時又會如何表現?片中以簡單淺白的台詞表達深刻的情緒感受。同志伴侶談論關於正常與愛情,展現自己卻可能傷害家人該如何自處?被拋棄的妻子懷疑人生付出的十幾年來全都是虛假且無力的,如果丈夫的性向並不屬於自己,那些關係難道沒有一點愛?從片段的資訊中人們往往選擇堅持自己覺得對的選項,然而另一方的聲音卻無法仔細聆聽,《誰先愛上他的》提供立體的人發出對立兩極的聲音,溝通嘗試達到和解。

誰先愛上他的6.jpg
(圖:IMDb)

「難道裡頭沒有一點真愛嗎?哪怕就那麼一點點,一點點也好。」
究竟什麼是愛?片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在追求愛的可能,每一個人也都在面對世界時受傷,不同成長背景、生命經驗讓人對愛有不同嚮往,但是對於愛的需求是相同的,在追尋愛與保護自己上並沒有差別。然而現在的社會制度讓許多愛的形式不能展現,讓許多愛的樣態沒有被讀取,性向的壓抑傷害了原本的伴侶與「正常」的伴侶,但是在「正常」關係中以及對孩子的情感中,不一樣的形式的感情,難道不是愛嗎?社會讓人沒辦法擁抱本來的自己,但我們在不同困境中擁抱愛的定義。而未來哪怕一點也好,社會能否接受更多不同種類的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