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回家都會看到老婆在裝死》你若肯,一定會找到我】 | 電影短評 | 肉包

MT1.jpg

真不懂,每天裝死的太太 

婚後三年,丈夫阿淳(安田顯飾)下班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卻發現妻子千惠(榮倉奈奈飾)吐血身亡,驚嚇中要找救護車時才發現老婆是在開玩笑裝死。之後的每天千惠天天裝死,死狀花樣百變,從武士中箭到被鱷魚咬住頭,後來還發展成cosplay的幽靈裝扮,令阿淳由最初的好笑漸漸轉為煩惱。阿淳曾有一段婚姻在第三年不明原因的結束了,所以他擔心著千惠這樣做的原因,是她厭倦了婚姻?還是她心中有話要說,她在尋求老公的注意和幫助?

MT8.jpg 

用心找,失去的可以找回來
 
活潑可愛的千惠裝死的原因,要從年幼喪母時期說起。失去母親的小千惠把創傷深藏心底,她知道這種痛楚並非她一人承受,她看見爸爸喪妻後獨自照顧女兒,工作的疲累、生活的孤獨、回家的傷心重重打擊喪志的父親,讓他總在暗夜低泣。小千惠就開始用家裡隨手可取得的材料和空間跟爸爸玩起cosplay的捉迷藏遊戲,爸爸最初覺得很搞笑但是有點厭煩,後來慢慢體會女兒是在逗自己開心,是女兒的窩心要讓爸爸注意到「還有我呀!還有我陪著你呢!」

MT7.jpg 

你不能比我早死 

千惠結婚時對阿淳的唯一要求是「你不能比我早死」。長大後的千惠還是會害怕那種失去摯愛的痛,她也會跟老公玩著裝死的遊戲,卻每次都死而復活,用這種方式傳達著兩種訊息。就像小時候千惠跟父親捉迷藏後說的那句話:「只要你想找我,就一定能找到我。」,失去的總會在心中找回來的。也藉此告訴老公,我們每一次都在死亡的威脅時明白彼此有多麼在乎對方,多麼害怕失去,所以珍惜著每一個你陪在身邊的日子。

MT5.jpg 

上坡道,下坡道,萬萬沒想到 

千惠的老爸總是說人生有三個道:上坡道,下坡道,和萬萬沒想到。老爸嘗盡人生的悲喜起伏和無常,他告訴年輕人,人生沒有所謂「絕對沒事的」,他鼓勵著女兒和女婿說:只有一起克服生命中困難的夫婦才能成為真正的夫妻。

MT9.jpg 

結婚是兩個走不同道路的人,決定從此走一條路;一起努力的過程中,人每天都有更新和變化,如果因思想無法繼續走在一起而選擇離婚,就像兩個人重新回到兩條路上。就像同事佐野(大谷亮平飾)和由美子這一對夫婦,婚後不再嘗試了解對方真正的心意和需求,雖然還愛著對方,雖然耗盡耐心和力氣去配合,最後還是因為「相處太累」而走到分手。

MT10.jpg 

恰好的一半 

戀愛時,千惠愛上阿淳的瞬間是那個分享雪糕的時候,阿淳用手把一個圓圓雪糕三明治分成兩半,不管是誰多一點誰少一點都好都不計較,反正我們合起來就是一個圓,你就是我「恰好的一半」。這是兩個人願意牽手走下去的信心和勇氣,不論我們哪裡缺那裡少一塊,我們就是可以相處自然且放心,我們就剛好補足對方的一半,願意合成一個圓滿。

MT11.jpg 

月色真美 

阿淳向千惠求婚時,千惠說:月色真美。婚後三年阿淳很想問千惠還愛嗎?並肩走在街上的千惠又望著天說:今晚月色真美。阿淳終於問出口:你對我是什麼感覺?千惠拉開窗簾又說:月色真美。
 
小倆口回娘家照顧老爸,阿淳才偶然看到千惠在文學史書上的重點標記,日本文豪夏目漱石曾經巧妙的把 I love you翻譯成「今晚的月色真美」。所以千惠已經多次借用這個典故對他表達了依然愛你的情意,只是他當時沒有懂她。後來趁一次外出遊玩時,阿淳在風景優美的小橋上回應一句:去死都行。這是另一典故,日本作家二葉亭四迷在翻譯俄語時,將對女子熱情的告白翻譯成「去死都行」。

MT2.jpg 

用她的方式去愛她

會不會覺得這一對怎麼不直白說著「我愛你」?還要用文學翻譯在那邊高來高去談愛情!我想,愛情和婚姻是一場有來有往的乒乓球對打,維持著對另一半的好奇欣賞和願意了解,再用她的方式去愛她,用她的方法把球打回去,讓溝通的球在中間保持來來往往,愛情的雙人賽才能一直繼續。

(圖片來源: 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