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救援》孤獨到底,方知何為愛。】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星際救援》(Ad Astra)是部需要頻率契合才會熱烈喜愛的電影,若非正巧觀影時選擇了D-box座椅,恐怕會不慎在無邊的孤寂感中沉溺。布萊德彼特繼《末日之戰》等片後再任監製,同時擔綱充滿內心戲與獨白而分量十足的主角;其飾演一名背負父親盛名的航太工程師羅伊,在又一次來自外星的突波造成地球無數死傷之後,高層找上倖免於難的他,盼能遠赴火星發送溫馨的親情訊號給早已被世人認定壯烈犧牲的父親──實則過度執著搜尋外星智慧生物的利馬計畫,以致整艘太空船在茫茫太空中漂流將近二十年的罪魁禍首。父親長年以來的英雄形象硬生生被扭轉為迫害同僚的殺人兇手,甚至該計畫造成的異常突波依舊傷害著地球,強烈的衝突深深撼動羅伊的認知,為了親自瞭解一切,他義無反顧跨越宇宙星系奔赴遙遠的海王星尋找父親,也展開面對真我的心理療癒旅程。

Ad Astra2.jpg

羅伊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卻對自己與妻子的疏離感無能為力,在他懂事後就缺席並導致母親崩潰的父親是一道難以抹滅的陰影,令其心理上自成一個世界,無法與他人形成深刻的鏈接;雖幸運娶到深愛的妻子,卻把愛深埋心裡,令她在受不了老公人在心不在的孤單時決定遠走。這部電影背景設定在已能自由太空旅行的未來世代,卻存在與我們日常這麼近似的疏離──羅伊可以簡單地踏上月球辦公或轉機,卻無法靠近枕邊人的心,顯然,一切先進的設備依舊難以帶領我們輕鬆跨越人與人之間的鴻溝。

Ad Astra1.jpg

當羅伊獲悉自小視為英雄的父親竟是為了志向不惜殺人的癲狂艦長,混亂的他急欲查明真相並挽救其過錯,意外害死同僚也無法阻止尋父的決心;長達將近八十天全然與外界斷絕聯繫的漫長旅程,夠他好好思索觸礁的愛情並好好面對自己了。經過無數個寂然的日夜,幾近理智崩毀的那一刻,羅伊終於向自己承認,他不若自己想像的那般喜愛孤獨……他需要有人一起承擔責任,一起生活。而那個人非她莫屬。

Ad Astra3.jpg

好不容易得以從事太空人這項夢幻職業,或許就該像羅伊父親一樣永遠抱持著夢想並一往直前地追尋吧!他堅信外星智慧生物的存在,在追尋目標之路,身邊的一切都是可拋棄、可犧牲的,無論友伴、部屬甚至妻子和血濃於水的兒子,與繼續留在太空驗證之機會相較都那麼輕微,是故他對羅伊的坦誠以告,乃至最終的選擇,都是可以理解的……未能完成任務,怎甘心回去?他早認定自己天生就該待在無垠的宇宙,回到地球勢必遭到再也不能上太空的評估,不如永遠待在此處享受孤獨。他與同為太空人的羅伊是那麼相似卻又截然不同,他有終其一生追尋的志向,再孤單亦泰然處之的自己,而羅伊能善盡任務,但更需要篤定的愛與被愛。於是羅伊最終放開手,讓父親遂了心願完成這場單程旅行。

Ad Astra4.jpg

除了深層心理探索與太空旅行、資源爭奪、生物野性爆發等精彩的科幻冒險,片中亦重點呈現太空生活的許多面向,包括太空站各種複雜的任務進行、每日的例行檢測與直接使用胃管進食,以及絢麗迷人的太空星象,絕對是值得太空迷再三玩味的佳片之一。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