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引導孩子建立自信與分辨善惡的《100%小狼人》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100%小狼人》(100% Wolf)是部關於尋找自我的溫馨喜劇動畫片,選在過年後的月圓之日上映,實在很適時!故事描述狼人家族的接班人福來弟,在變身之夜變成一隻與狼形象全然迥異的貴賓狗,不僅自己難以置信,更無法被狼群接受,必須在下個變身之夜來臨時證明自己是頭狼,否則將遭到族人驅逐。

100.jpg

片中狼人的設定是在黑夜中進行團體救援、如同打火英雄般的英勇角色,不知為何與狗為敵,兩種分明與狐狸、豺狼同屬於「犬科」的物種相互敵視排斥,亦拒絕理解對方。直到福來弟變狗,不得不向狗兒學著以這樣的面貌求生存,漸漸發現其優點與長處,開啟友誼之門;相反的,力求篡位的叔叔以攻擊、乃至全面撲滅狗狗的極端手段試圖贏得眾心,誰才適合狼人王的位置?答案早已呼之欲出。

這樣的劇情令人忍不住一直想到《獅子王》,但對孩子來說本片更淺顯易懂,且更加歡樂──不僅老爸沒死,壞叔叔最後獲得的懲罰也僅是遛狗撿大便。而超級違和的迷你體型Ella姊癲狂得好笑,和善奶奶型的管家為了小主人換上勁裝重機出動超有一套;不懂與人相處的超怪冰淇淋哥雖然一心撲殺狼人,卻也不是真正的壞人,純粹出於想為男孩報仇,且初次出場就能知道雖然他一直跟唯一的布偶朋友說話,卻也願在深夜僻壤為了救孩子不惜冒險挺身而出,這種勇氣即便是正常人也不一定擁有。

100b.jpg

回到主角福來弟,以男孩姿態生活了十幾年準備變身,正是進入青春期之際,原本殷切期盼化為父親形象──高大威猛的「理想自我」,然而「現實自我」竟成為天差地遠的嬌小貴賓,巨大的落差無可避免地造成強烈的自我懷疑、出現自我認同危機。青少年若無法自我認同,很容易因角色混淆而失去自制力與安定感,小貴賓從最初的抗拒相信、焦躁地想找出辦法,透過友伴的幫助與自身勇氣磕磕絆絆一路往前衝,終於向父親、向族人證明自己長大了,足以獨當一面,也接受了自己的樣子,清楚知道自己是誰。其他幾個值得特別提醒孩子注意並好好記得的點如下:

一、人云亦云不一定正確──狼人與狗相互厭惡,討厭對方的種種缺點都來自「聽說」,大家太輕易就因長期聽到的謠言而排斥彼此,殊不知實際相處之後根本不是那樣。

二、道貌岸然的叔叔──壞人不一定很張揚醒目,他們懂得偽裝,常常可能是身邊的人。寶貝需時時保有危機意識、相信直覺,不要輕易信任他人,面對懷疑的對象更不一定非得聽話,對不合理、令自己不適的要求勇敢說「不」!

三、怪裡怪氣的冰淇淋叔叔──看起來怪怪的人不一定就是壞人,小心別輕率地以二分法去評斷他人。即使在片中這個會與布偶說話、又不停想抓狗、抓狼人的角色顯得陰陽怪氣,孩子觀影後也一心認定他就是壞人,但可以引導思考冰淇淋叔叔為何試圖撲殺狼人?看清楚他的動機,發現原來是場誤會,男孩根本沒死,他便放下與狼人的對立,並與狼人家族成為朋友。

四、父母對孩子的愛是不變的──天下父母無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當福霸看見福來弟居然變成他過去厭惡、看不起的狗狗,先是無法接受,卻也很快就給了福來弟接納的擁抱;看見他交到不同族群的朋友也愛屋及烏,最終為愛子驕傲。不管你成了什麼樣子,重要的是你也愛自己、認同自己,父母的愛不會變,即使並非他們最初期待的樣子。

100d.jpg

陪著孩子看了中文配音,主角福來弟有些片段的聲音略顯生澀突兀而讓人小小出戲,不過大多都能呈現應有水準,也算得上五堅情(陳零九、邱鋒澤、黃偉晉、賴晏駒和婁峻碩)在電影配音的初試啼聲就有不錯表現。比較可惜的是,劇情最後萬眾矚目的變身爆點頗弱,但尚稱得上呼應其父的告誡:想要成為狼人王,重要的是要有寬大的心!真的轉變為巨獸或許更不搭軋。即使劇情容易預測,但趣味性十足且富教育意義,仍是部非常適合帶孩子共享的溫馨動畫電影。(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