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律師文森佐》 私刑正義的媚力 | 編輯觀點 | gloria

人對陌生的生活難免有所想像,而黑道的故事,特別是黑手黨,從電影《教父》後,相關的影片多少成為影迷跳脫無聊、單調現實的方式。 

h.jpg

《黑道律師文森佐》敘述一位義大利黑手黨的律師文森佐,為了移走中國黑道大哥在首爾舊大樓錦加大廈藏的兆億黃金,回到韓國處理。結果因緣際會發現黑心大財閥巴別集團的胡作非為、違法亂紀,故和該樓幾位小商家的店主及人道律師建立深厚的革命情感 ,並與保護弱勢的人權律師洪車瑛合作,共同擊垮官商勾結的邪惡勢力。

i.jpg 

 平心而論,本片反應部份現實,但基於強調主角的魅力,為了鋪陳忽高忽低、忽緊忽鬆的劇情,仍然充滿幻想和超前部署的神算橋段,不過戲劇多半基於娛樂目的,撇開現實的犀利,仍可從中得到一些啟發。

j.jpg 

本片讓人看到善惡不是絕對,劇中最該斥責的文森佐律師反而是處理社會不公不義效率最佳的代表人物。 因為自幼在義大利黑道家族中打滾, 看盡惡人的嘴臉,深入了解貪婪企業家的跋扈囂張、 政客為個人前途,漠視人民的福旨的行徑, 及和財團掛勾的醜態。所以在對抗巴別集團會長張漢碩與其爪牙律師的崔明熙時, 總能未雨綢繆, 事先部局, 甚至不惜以其人之道還制其人之身。雖然沿習的做法和黑手黨一模一樣,但在以惡制惡,讓對手不敢有恃無恐之餘,還是讓觀眾大快人心。

e.png

此外,鑑於法律的有限性往往淪為有錢有勢者欺壓弱勢的武器,片中常有以私刑對抗財團繼承人張漢碩狡詐陰狠的軌計,有些仍顯血腥。 不過本劇雖有黑道的殘酷,但也不時穿插溫馨、感人、詼諧、有趣的橋段,特別是原本看似社會邊緣人,住在破舊大廈苟且求身的住戶,隨著劇情的發展,才發現他們不是曾經叱吒ㄧ時的人物,就是身懷絕技的能人,因為同舟共濟與文森佐陪養出好默契,故能協助文森佐和洪律師ㄧ起揭發巴別集團,官商勾結所有的犯罪事證,以致既保護自己營生的權利,也守護人民的權益。

b.jpg 

 雖然有些報復的想法,和現實法治有所抵觸,不過說穿了就是頗具娛樂性的電視劇,喜歡的粉絲絕對可以找到復仇方法的正當性。而且劇中還是有好幾句話值得讓人沉思,其中一句「....正直人的腐敗, 就是爭取自己利益的事很有能力,為其他平民百姓爭取福利的事則毫無能力....」頗得人心。(圖片由發行公司Netflix國際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