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點看亞裔超級英雄《尚氣與十環傳說》 | 編輯觀點 | 白帝

漫威首次推出由華人所主演的超級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傳說(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很明顯就是想攻占亞洲市場的票房收入。由於2018年清一色由黑人所主演的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票房成績異常亮眼的緣故,這讓漫威意識到,要想進攻亞洲市場,就需要一部清一色由華人所主演的電影。但,究竟漫威有沒有辦法拿捏到亞洲市場的口味呢?還是又會淪為那一套老外自以為華人會喜歡的可笑公式呢?
sc2.pn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一:語言選擇

沒錯,看完預告片,你一定又會覺得這是一部全程講英文的電影吧?我們是不是越來越習慣看著一堆亞洲臉孔的演員說英文了呢?不過,這部電影的誠意在語言上便已與其他電影高下立判了,偷偷爆個小雷,在《尚氣與十環傳說》裡,你絕對可以聽到不只一種語言的對話,沒錯,是對話!不是那種自言自語,或是生硬的老外講中文。光是這點突破絕對要給漫威一些掌聲的。但美中不足的是,由於某些亞裔演員的中文不是很好,所以很多時機你會覺得明明應該要講中文的地方,卻還是用英文帶過。如果能更靈活的切換語言,我相信這部電影應該會更加深得亞洲人的心。
sc4.pn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二:選角問題

這部電影從一釋出就被大肆討論的議題,「男女主角的顏值」。先聊聊比較有名的「Awkwafina」,擔當女主角Katy的她,臉蛋確實不太符合亞洲人的審美觀。但由於她本身的個人魅力,以及那充滿辨識度的聲音,基本上喜歡她的影迷們還是會買單的。至於在電影界算是新面孔的男主角「劉思慕」,長相平心而論不難看,但也不是那種會令人驚豔的臉龐。在演技上,最吃虧的部分應該還是出在他的對手戲演員,那位家喻戶曉的香港影帝「梁朝偉」。梁朝偉不管在演技、氣場、名氣,甚至在亞洲市場的青睞程度都是一等一的,也難怪不少評論都說,會去看這部電影,不外乎都是衝著梁朝偉去的。因此,整部片看下來,這位首位亞裔超級英雄究竟有沒有在華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以這部電影來說難度真的很高。
sc1.pn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三:坑不打算填嗎?

就像《Black Panther》的「瓦干達」開啟了全新世界觀一樣,這次預告片中,很明顯的也有釋出類似瓦干達的東方仙境。但非常可惜的是,漫威所釋出的資訊太少了,不管是仙境的起源,還是「十環」的秘密,這些都只是帶過而已。或許是為了跟MCU(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後面的劇情有所連動所賣的關子,但確實也造成了這部電影對觀眾來說比較難理解與帶入。另外一個比較令人困惑的是角色心境上的轉變,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因為劇情細節交代不足,加上演出的劇情可以推理的線索又太少,導致尚氣心境上的轉折會讓觀眾覺得異常莫名?希望這些在未來的電影中都能夠給我們解答,千萬別挖了坑不填啊!
sc3.png
(圖片擷取自:IMDb)

總結來說,以一部亞洲演員為主的超級英雄電影來說,《尚氣與十環傳說》對亞洲市場真的可以說是釋出了相當大的誠意。當然,或多或少還是有一些老外看亞洲的既定觀念存在,但對比之前迪士尼推出的《花木蘭(Mulan)》真人版來說,這部片完全值得推薦進電影院欣賞。至於這次稍微被蓋過光芒的男主角「劉思慕」,就讓我們期待他與十環在MCU接下來的後續表現吧!
sc5.png
(圖片擷取自: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