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面面觀:末日基地保你一命【自家篇】 | 編輯觀點 | 殭君

該是時候捍衛家園,對抗殭屍了!

你一早起床後,一如往常的開始一天的生活。但此時卻發現外頭異常安靜,打開窗戶發現外頭有大群大群的殭屍在遊蕩,殭屍之戰開始了。

如果這個世界,在你一覺起來後完全變了調,你該怎麼辦?在殭屍末日生存的機率和你的事前準備以及獵屍技巧成正比,在此一一介紹。

(1)糧食飲水

跟據馬斯洛的理論,生理需求是人類生存的第一條件。在準備殭屍末日時,第一個要準備的是充足的乾糧以及飲水。所謂足夠的量是至少可以光靠這些糧食讓房子內所有人撐過三個禮拜以上,當然越多好。而必須注意的是保鮮日期,瓶裝水在尚未開封前是沒什麼保存上的問題,但乾糧則要定期檢查。糧食飲水不限定於殭屍末日,也可在各天然災害如地震或颱風等狀況下使用。如果是水份充足的生鮮食品就不必了,太容易腐爛。若是土地允許最理想的選擇是自己種植蔬果。

乾糧

(2)武器軍火

對抗殭屍不能少的是武器了!雖然在台灣得不到槍炮類武器,但是有許多可以利用替代方案(詳情請見武器戰鬥篇)。武器準備的原則是除了能擊殺殭屍外越多功能越好,例如螺絲起子除了可以一擊插進殭屍的腦袋外,還可以用在修理日常用品;撬釘棒除了用在拔釘子外,還可以用來撬開門或是打擊殭屍。而在房子內也要準備好遠近兩種武器,遠距武器例如十字弓等等擺在窗口附近,用來幫助遠方被殭屍追殺的人;近距武器如菜刀等等,則應擺放在房屋內各處以應付各種近身緊急狀況例如跟殭屍面對面或是匪徒肉搏戰。

MyMedia38720130725171510

(3)防禦工事

在國外真的有人蓋了一棟專門用來對抗殭屍的末日屋,不論從哪一方面都是99.9%可以對抗殭屍。但有礙於台灣地狹人稠地價貴,因此真正蓋一棟殭屍屋是不太可行的,在此筆者跟據台灣大多房子現況來給予加強的建議。

台灣許多房子都有另外裝設鐵窗以防小偷,這種鐵窗不論是防人或是防殭屍都是一種利器。鐵窗把殭屍以及人類隔絕於外,使人類得以有喘息的空間。雖然目前已知的各種殭屍基本上都是以推為主,暫沒聽過有「拉」這種行動的殭屍。但如果殭屍進化到能夠一起拉鐵窗,那鐵窗被扯下也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因此建議是可以先用兩倍的釘子鎖緊後再裹上一層水泥,如此可以支撐較久的時間。如果現實允許,也可以仿效陰屍路擺上許多帶刺的巨馬以防止殭屍接近。

居家防禦工事以「阻止殭屍接近」為最高指導原則,所有的防禦工程都必須由此原則延伸,接下來就看各位的創意了。

4

(4)人事分配

講完了硬體上的防禦系統,接下來就是軟體上的了。在人事方面,除了老弱婦孺外所有人都不可以閒著。共同推舉一個人做為領導人,有了領導人就像是一列車箱有了火車頭,一切事務才能繼續。接下來有領導人依據每個人的能力不同再區分出物資(武器或糧食等)負責人,防禦工事監督(規劃以及檢查防禦設施),雜務負責人(規劃生活瑣事)。其餘的人都被分配為守衛以及工人,守衛尤其重要,24小時都必須有人在可以環顧房屋的制高點巡邏,以確保安全。詳細的人事分配可以參考電視影集【陰屍路】,主角的團隊就有完善的人事分配。

The-Walking-Dead-the-walking-dead-15760941-1748-10

(5)走為上策

就算做好了萬全的居家防禦工事,都要隨時準備好被攻破的心理準備。準備好每一個人的撤退背包,至少要包含三天份的飲水跟糧食,近戰武器以及醫療包等等。至少準備兩個以上的後路並且擬定三個以上的集合點,確保每一個人都知道集合點,即使走丟了最後也能夠會合。

201051515321241652

以上只是根據理論所發展出的家用殭屍守則,實際作法則要以當時的緊急狀態為主。若是事態嚴重,可以由自己或是團隊中最有經驗的人來判斷下一步該怎麼做。

老話一句,記住:在殭屍末日中創意很重要,適當的創意可以救你的命!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