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白雪公主?網路背後的你我都有份!--《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電影版(微劇透) | 編輯觀點 | 水晶蘋果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電影版由導演中村洋義執導,改編自湊佳苗原著同名小說,但電影與小說風格些微不同,電影版主要著重在網路及現實罷凌部分。

白ゆき姫殺人事件03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電影海報

知名香皂公司的美女三木典子﹙菜菜緒 飾﹚慘遭殺害,身中多刀並遭到焚屍,如此凶殘的殺人手段,根據多位人證指出,兇手極為可能就是同公司的職員城野美姬﹙井上真央 飾﹚。城野美姬面容平凡、行事低調,犯案動機指向其對於同期面容姣好心地善良的典子心生嫉妒,男友又被典子搶走的情形之下,終於做出了殺人的舉動。

赤星雄治 ﹙綾野剛 飾﹚身為一名電視台記者,在接獲與被害人同公司的大學好友狩野里沙子﹙佛蓮美莎子 飾﹚的密報後,一步一步調查,逐漸進入了事件的核心。

在此過程中,赤星一一訪問了典子與城野的同事、城野的大學好友、同鄉鄰居、以及父母,除了殺人動機明確之外,城野在少年時期亦被冠上了〝會詛咒人的魔女〞的稱號。在所有證據都顯示城野就是兇手的同時,城野以〝母親病危〞為理由失蹤了一週。究竟兇手是否就是城野?動機為何?而城野的背後又隱藏著怎樣的故事?

002【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劇照_菜菜緒戲裡賣香皂,戲外憂票房,更放話電影不賣就關閉自己的推特
被害者三木典子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_劇照006
嫌疑犯城島美姬

在這裡作者開了一個很有趣的玩笑,三木以及美姬都唸作〝Miki〞,相對於美若天仙的典子,貌不驚人的城島美姬的名字似乎成了一個大玩笑。

水晶蘋果要推薦這部電影的原因,在於雖然改編自小說,但小說中主要著重在每個人的供詞不同,要在這其中分辨孰是孰非。而電影版則利用了大量的推特﹙Twitter﹚畫面,顯示記者赤星想要在網路大眾的眼中獲得崇拜以及網路後大多數人人云亦云的情形,這跟目前的網路世界一模一樣,每個人總是樂於當〝鍵盤柯南〞,卻往往忽略了事情的真相,而事件最後的結果,就留給觀眾們去發現了。

未命名
電影中利用大量推特畫面以顯示每個人躲在螢幕後面不需負責的發言

原著湊佳苗因為《告白》大紅,作品一一被改編成電影,但水晶蘋果看過的《告白》以及這一部《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都不同於一般改編作品,電影完全不遜色於原著,並且闡述出另一種不一樣的想法。

在目前bbs、網路論壇的盛行之下,大部分的人都不需要受到管制的發言,也在任何重大社會事件當中大放闕詞,完全不需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當案件有了變化之時,往往原來的〝好人〞被當成〝壞人〞,一夕之間人人喊打。而〝壞人〞翻身成為〝好人〞之後,多數的人們也會在瞬間無視於自己之前的言論而為其討回公道。水晶蘋果認為不論是湊佳苗本人或是改編的電影版,都是在深深諷刺現在這個網路虛構的社會,沒有人必須為自己的言論負責。希望在看過這部片之後,大家能深思自己在網路上一時的發言,是否會逼真正的〝白雪公主〞走上絕路,我想這是作者以及電影想帶給大家最深的啟示。

額外要提的是,擅長描寫社會寫實的湊佳苗,其實很多部作品都不是推理小說,只是以推理之名讓大家看清社會的真實面。而電影版改編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則在最後另外加上了一小段片段,這一小段片段會讓大家不致於對社會失望,而對未來抱持著希望,所以不論是小說或是電影,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最後附上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