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焰火》無情社會有情人 | 電影介紹 | 雨木

【劇情簡介】

這是一個兇殺的故事,有一位張姓員警,偵辦一樁兇殺案,因為勤務上的汙點,既沒有破案,還被開除,為了生活,在工廠裡當保全,失意又潦倒。幾年後出現相同手法的兇殺案,兩案的死者都與一位女子有關係,當年是汙點警察,如今是工廠保全,他從老同事口中知道了這件事,決定私下偵查,漸漸接近那位嫌疑重大的女子,張先生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友善提醒:本片透露較多劇情

坦白說,這片子挺沉悶的,真不知道該如何向影友介紹,可是就是想介紹,也許是故事裡有一些細小痕跡,值得品味。

 

《白日焰火》劇照01

 

男女主角:廖凡,桂綸鎂 

 

 

罪案的故事,偵查辦案,抽絲剝繭,常言道:「抓賊抓贓,捉姦捉雙。」凡事得講證據。一路看下來,故事所提供的「證據」不只是與案情有關,更與故事裡所處的社會狀態有關,而這一種社會狀態的描述,正是《白日焰火》的看點之一。

 

學者曾經指出:「封閉社會由個人組成,個人在社會裡的影響力卻極其有限。」故事裡張姓員警勤務上的失職,制伏歹徒之後並沒有上手銬,歹徒趁隙奪槍,導致兩名隊員死亡。職務上的疏失,不像是出門忘了帶鑰匙,加上弄出人命,只能依規定辦理,如果當時歹徒依然搶了槍,沒有人員傷亡,同樣是逮捕沒上銬,同樣是勤務疏失,結果是否不同?

擴大到社會來發想,一個污點除役的警察,是否還能在社會上尋找「第二次機會」?地球夠大,遠走他鄉,找一個沒有人認出自己的地方,另闢天地,往往只要這麼想,地球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大,狹路相逢,又該如何?

 

白日焰火_劇照03

 

落寞潦倒的男子 

 

 

故事本身有著浪漫愛情的種子,但沒有將種子開枝散葉的安排,因為,故事更想描述他們所處的社會狀態。乾洗衣店的吳姓女員工,洗壞了賠不起的大衣,遭受錢債肉償的屈辱,對方食髓知味,欺負到底,吳女忍無可忍,反手將其殺死,吳女的丈夫知道後,為了太太,選擇頂罪替死,隱姓埋名。一件洗壞的大衣,引出殘酷的現實社會狀態,脫除兇殺的成份,我們周遭類似的欺凌辱虐,弱肉強食,《白日焰火》像極了一面鏡子。

 

白日焰火_劇照02 

 

懷著秘密的女子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白日焰火》的對白並不多,倒是肢體語言很多,像是冰天雪地裡溜冰,大白天放煙火,一個男人獨自跳舞,這一類電影畫面的重心,多半不在於劇情交代,倘若依照故事的順序去解讀,容易產生困惑,比方說溜冰,可以是北方天寒地凍的寫意,可以是當地人的一種休閒活動,可以是某個嫌犯會出沒的所在,可以是男女主角再次見面的機會,任由觀眾聯想,欣賞起來也比較順暢。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關於《白日焰火》的片名是什麼意思?其實眾說紛紜,大白天放煙火,一點都不醒目,我的看法是這個行為不是想被看見,而是想發洩,供影友們參考。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