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買了動物園》二十秒無忌的勇氣 | 編輯觀點 | 雨木

《我們買了動物園》(We Bought a Zoo)2011
 
WBZ-000.jpg
 
【劇情簡介】
喪偶的班傑明為了給膝下子女好的成長環境,舉家遷至郊區,買下百廢待興的動物園,重新經營這座園區以及他的家庭,體會人生的第二次機會。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溫情的故事,改編自一位英國爸爸的真實人生經驗,也就是劇中班傑明的原型人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動物園便是寫照,野生的,圈養的,若即若離,人類與動物嘗試於各種安全距離之下一起生活成長。人類之間的關係何嘗不是如此,家庭的,社會的,親疏遠近,人類彼此也嘗試於各種安全距離之下一起生活成長,《我們買了動物園》固然是溫馨家庭劇,我們仍可從上述觀點切入。
 
WBZ-001.jpg
 
從投資學的角度來設想,每樣「東西」自有它的價格,買進無非是為了有效獲益。當然這裡的獲益是廣義的,並不侷限於金錢收益,重點在於有效,若無法發生有效,可說是一筆失敗的投資。
我們生活中買過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東西,「一座動物園」似乎不是那麼常見的消費經驗。班傑明以有價的方式買了動物園,從中獲得無價的情感收益,能說如他意料之中嗎?我們普遍認得量性的價格,買得起與否是單純的門檻,卻是質性的價值因人而異,也就是所謂的「眼光」,許多買賣兩訖的關鍵在於值不值得,絕對不是時下常見的「性價比」CP值這樣的數字可以充分顯示,人的決定也是如此,班傑明買了動物園,安全與危險,方便和麻煩,不會是決定性的考慮,而是他內心為了家庭願不願意這麼做,顯然,他願意而他也得到了有效回報。
 
WBZ-002.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20 seconds of insane courage」班傑明對子女的激勵說詞,我們嘗試如此解讀,二十秒無忌的勇氣,呼應先前所介紹決定性的考慮之外,讓孩子鼓起勇氣去嘗試猶豫不決的事情,班傑明「掰」了這個二十秒的說法,我們相信當初他願意買下動物園,也曾徬徨,也需要相同二十秒無忌的勇氣。
 
WBZ-005.jpg
 
我們或多或少都是在「謊言」之中長大,有些是千真萬確的謊言,好比「不乖就帶去山上賣掉!」,也許現在的我們會納悶:「那時候山上真的有人在等著買小孩嗎?」原來,只不過是一句嚇阻效果的話語罷了。此外,有些謊言的異曲同工有如班傑明的二十秒說法,像是「筷子敲碗以後會變乞丐」,是嚇阻也是養成,體會上一代的付出,我們透過自身的人生閱歷,轉化交給下一代,人生漫遊,或許我們買不了動物園,也掰不出二十秒,自然的真情,終將為我們領航。
 
WBZ-004.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我們買了動物園》的導演卡麥隆克洛(Cameron CROWE)善於描寫情感,九零年代後期的《征服情海》(Jerry Maquire, 1996),《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 2000)都是典型的佳作。
 
截至發稿適逢台灣發生「阿河身故事件」,一隻32歲的河馬死亡,河馬流淚的照片觸動民眾的惻隱之心,動物保護的議題觸動社會的敏感神經。河馬是地球上次於大象與白犀牛的第三大哺乳類動物,並不容易成為人類生活中飼養的寵物,《我們買了動物園》除了帶給我們人類情感的溫暖,亦可以幫助我們透過電影對於動物管理多一份認識與瞭解。
《我們買了動物園》(We Bought a Zoo)2011普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