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對生命的熱情與感動《一首搖滾上月球》 | 電影介紹 | 貝絲琪

 《一首搖滾上月球》是部非常特別的紀錄片,2013年上映後,吸引了不少影友一再入場觀賞,迄今仍在部分二輪電影院播放,並不時有企業包場觀賞,足見其感動廣大影迷之深。
 
一首搖滾上月球
 
罕見,卻確實存在,藉著本片學習對生命更體貼
本片由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導演黃嘉俊(黑糖導演)以近六年的時間拍攝完成,獲得2013年台北電影節的觀眾票選獎。本片記錄的是六位家有罕見疾病孩子的父親:鼓手「勇爸」、Keyboard手「巫爸」、吉他手「李爸」、貝斯手「鄭爸」、薩克斯風手「潘爸」及主唱「歐陽爸」,所組成的一支業餘搖滾樂團「睏熊霸」──以臺語發音的逗趣團名,傳遞的卻是他們對睡眠極度缺乏、事實上怎麼也睡不飽的自嘲。
 
六位老爸的背景經歷、身分職業截然不同,唯一共同點是家中都有罕見疾病的孩子,永遠吃不飽的小胖威利症、尼曼匹克症C型、結節硬化症、腎上腺腦白質失養症、平腦症、血小板無力症──幾乎都是你我不曾聽聞過的稀罕疾病,治療與復健困難重重,甚至只能延緩而無從治癒……
 
紀錄片裡忠實地呈現了罕病兒漸漸退化的過程、無法自理生活的失能狀態,身為家人,日日夜夜重覆著提供一切協助是必須的;面對那些生命的艱鉅考驗,光是看著就鼻酸,更遑論想像若是自己的家人,你能為他們付出多少?看不見的社會邊緣有多少人因此拋棄家庭、躲開負荷,甚至不堪承受而走上絕路,看過這部電影,你一定能對這些特殊家庭更體諒、更溫柔一點。
 
一首搖滾上月球07
 
疲憊的中年男子們,藉音樂維持生命熱力 
這部紀錄片出於黑糖導演在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義工經驗,及其後得知一位罕病兒父親在兒一死一病危時選擇了自殺,大大撼動了他。父系社會向來不允許男人軟弱,身為一家之主不能喊累,更必須擔起所有的苦翼護家人;六位老爸背負著甜蜜卻極其巨大的負荷,非得聚在一起藉由音樂這個出口宣洩情緒、出走到月球,以防崩潰。
 
黑糖導演邀請到「四分衛」樂團主唱陳如山(阿山)擔任指導,帶著這群平均年齡超過五十的老爸們每週撥出兩小時一起練團;搖滾樂的熱情奔放引領他們短暫逃離現實,大大喘口氣的同時,也試圖挑戰2012年海洋音樂祭以圓老爸們年少時的樂團夢。
 
06
 
家人間的愛與支持,共同鍛出生命的韌性
乍聽之下,每週練團一次且僅是短短兩個小時似乎沒什麼,然這六位老爸裡,有的得身兼母職、有的家裡不止一個罕病兒,練團的時光是多麼奢侈──這表示其他家人必須扛下他負責的那一份工作,因此,沒有家人的愛與包容、支持,樂團夢絕對無法完成。
 
紀錄片中關注的是老爸們,也是罕病兒家人們的互動,煎熬與辛苦都由全家人共同承擔,陪伴者的堅強與韌性非得更加倍,才足以支撐罕病的孩子。
 
特別令人感動的是,黑糖導演在拍攝過程中儼然已融入每個家庭成為一份子,在緊急狀態中,罕病家庭對他的信任與他及時的回應、支援,在在顯示導演對本片最真誠的看重。
 
05
 
雖然本片承載的是沉重的生命課題,令你不得不消耗大量面紙藏匿眼淚,導演卻也拍出了老爸們用他們的生命態度傳遞正向能量,讓人為他們的親情動容,也看見父母的無私與犧牲可以多麼沒有極限;在那之後,更不禁深思關於人生重要的事、對孩子的期望,不再是好的學校、好的成績或成就,珍惜擁有、讓心柔軟,「身體健康」的小小心願原來竟一點也不平凡。
 
《一首搖滾上月球》藉由音樂、藉由支持團體,讓人從絕望中仍看見盼望的光,以愛譜出最美的生命樂章,值得影友們細細品味。
 
04
本片以阿山創作的〈I Love You〉榮獲第50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圖為四分衛樂團與睏熊霸樂團家人於金馬獎現場之合影(圖片來源:一首搖滾上月球官方粉絲團)
 
《一首搖滾上月球》溫馨的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